智能化鐳射技術引發服裝批量加工新革命

標題: 智能化鐳射技術引發服裝批量加工新革命


資料日期: 2007
內容: 

  據有關數據統計,世界上每七件衣服中就有一件是中國大陸製造,每四件進口服裝中就有一件在中國大陸生產,中國大陸無疑已成為“世界工廠”。但在驚人的生產量和進口量的背後,卻有著難言的尷尬,中國大陸紡織產品架構性矛盾日益突出,三大問題讓中國大陸紡織業始終無法擺脫“大而不強”的局面︰一是紡織原料單一;二是加工工藝、技術設備落後;三是不適應大批量、多品種、快交貨的服裝特質要求。
在廣東及江浙地區,有很多企業每年的進口額或產量都很可觀,但不容忽視的是,絕大多數企業都停留在品牌代工的層面,自主品牌始終走不出國門。另外,道統的勞動力比較優勢以及中國大陸已形成的產業鏈優勢也在隨著越南、印度等一些國家製造業的崛起而動搖。
野狼來了已不再是空洞的說教,而是必須面對的現實。企業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中贏得主動,就必須提升產品競爭力,想方設法提升產品附加值和利潤空間。
品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因此品牌附加值的獲利形式對於很多企業來說並不是短期內的現實,只有從生產效率出發,改進設備,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企業的盈利水準,從而為發展贏得空間和時間。
客戶的要求不無道理,比如四頭鐳射機,其加工效率差不多是單頭鐳射切割機的四倍,而鐳射機的功率相比單頭機卻只大幾十瓦,況且不用增加鐳射設備操作工,要知道,在華東、華南等地,鐳射設備操作技工的身價並不低。更為重要的是,該企業生產的是高檔玩具,製作材料價格高昂,因此,布料的節省對於企業的成本控制起著不容小視的作用。而玩具廠商每天對於下料和不同裁片的定額要求,也對設備製造商提出了新的課題。
經過雙方技術人員的現場論證和金運深圳國際研發中心夜以繼日的潛心攻關,11月16日,金運第一台多頭智能鐳射機成功交付使用。在介紹該款設備的時候,金運研發總工一句概之︰用戶只需用我們的軟體導入文件排版,點擊加工,剩下的就是輕鬆收料了。
親眼目睹,更為其諸多創新所折服。
首先,它大大降低了對操作者的要求,懂不懂電腦都不會影響加工效果,只需要按下“開始”鍵即可進行全智能的加工作業。
其次,是排版的高度智能化。用戶輸入圖形後,導入排版軟體,即可滿版自動編排圖形,省料又省心,完全不需要用戶去學習和計算,布料利用率可達95%以上。
第三,智能加工高效率。目前市場上的多頭鐳射機鐳射頭間距均為等距,不能隨意調整。但此款設備鐳射頭之間的距離可大可小,有效地提升了布料加工的精確度和靈活性。
第四,自動送料智能化。該機配備有自動送料裝置,實現全程自動化,計算機會隨時顯示加工單位的個數,當達到用戶指定的數量的時候便會自動停止工作。
第五,除此之外,該設備還很好地處理了玩具廠商中布料“毛順”的問題。在以往的工作中,正毛和反毛在有限的布料切割過程中,必須靠人工用肉眼來區分。但這款鐳射機,能智能識別正反裁片,從而採用不同功率加工,保證正片自動脫落,反片掛在布料上剩餘一點相連,有利於人工識別分類。
由此可見,智能化鐳射技術對於服裝及玩具批量加工,有著積極而深遠的意義,據金運銷售負責人透露,目前這款設備已影響了江浙和廣東多家買家的注意,下一步也將重磅因推向市場。

摘自: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