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型直接染料開發已成新品種開發重點

標題: 環保型直接染料開發已成新品種開發重點


資料日期: 2007
內容: 

  在禁用的染料中直接染料占大多數,所以,近幾年來,環保型直接染料的開發已成為染料行業新品種開發的重點。具體的直接染料品種有以下幾種︰ 
  (1)二氨基二苯乙烯二磺酸類直接染料︰這類染料色澤鮮豔,牢度適中,直接耐晒橙GGL(C。I。直接橙39)是性能較好的環保型染料。直接耐晒黃3BLL(C。I。直接黃106)為三氮唑直接染料,耐日曬牢度達6~7級。直接耐晒綠IRC(C。I。直接綠34)上染率高,有優異的染色牢度,耐日曬牢度達6~7級,耐水洗牢度達3~4級。 
  (2)4.4`-二氨基二苯 類直接染料︰這類染料無致癌性,日曬牢度高。應用品種較多,屬環保型染料。如直接耐晒黃RSC(C。I。直接黃50)、直接耐晒紅F3B(C。I。直接紅80)、C。I。直接棕112、C。I。直接棕126、C。I。直接棕152等。 
  (3)4.4`-二氨基苯甲 替苯胺類直接染料︰這類染料牢度較好,是環保型染料。如直接綠N-B(C。I。直接綠89)、直接黃棕N-D3G(C。I。直接棕223)、直接黑N-BN(C。I。直接黑166)等。 
  (4)4.4`-二氨基苯磺 替苯胺類直接染料︰這類染料是以二氨基化合物來合成黑色直接染料,染色性能與牢度都很好。它廣泛用于棉、麻、粘膠纖維、絲綢、皮革的染色。已開發和篩選出可替代禁用直接染料的產品,如C。I。直接黑166(直接黑N-BN)、C。I。酸性黑210(酸性黑NT)、C。I。酸性黑234等。 
  (5)二氨基雜環類直接染料︰這類染料是以二氨基雜環化合物合成的直接染料,如二苯並二惡 類直接染料,這類染料色澤鮮豔,著色強度和染色牢度高,耐日曬牢度達7級。有代表性的品種有C。I。直接藍106(直接耐晒艷藍FF2GL)、C。I。直接藍108(直接耐晒藍FFRL)等。 
  (6)滌/棉(滌/粘)織物用的環保型直接染料︰滌/棉、滌/粘混紡織物等不同性質的纖維同浴染色,這要求直接染料具有優良的高溫穩定性、具有良好的提升力和重演性、具有較好的牢度及環保性能。上海染料公司開發的直接混紡D型染料,是能達到上述性能的環保型染料,目前品種已達25種以上,如C。I。直接黃86(直接混紡黃D-R)、C。I。直接黃106(直接混紡黃D-3RLL)、C。I。224直接混紡大紅D-GLN、C。I。直接紫66(直接混紡紫D-5BL)、C。I。直接藍70(直接混紡藍D-RGL)、C。I。95直接混紡棕D-RS、C。I。直接黑166(直接混紡黑D-ANBA)等。其中個別品種是銅絡合物,游離銅應在ETAD規定的極限值(250mg/kg)範圍內。 
  (7)日本化藥公司開發和篩選的Kayaeelon C型染料︰有C。I。直接黃161(Yellow C─3RL)、C。I。直接紅83(Rubine C─BL)、C。I。直接藍288(Blue C─BK)、C。I。直接綠59(Caeen C─CK)、C。I。直接黑117(Crey C─RL)等。 

  Dystar公司開發出Sirius Plus系列直接染料,Ciba公司推出Cibafix ECO直接染料,BASF公司推出Diazol系列直接染料、Yorkshire公司推出Benganil系列直接染料等。這些染料具有相似的功能,如色澤鮮豔、耐晒牢度高、是不含重金屬的環保型染料,具有優異的高溫穩定性,適用於滌棉混紡織物一浴一步法染色。

摘自:染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