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PTA輸陸零關稅 遠東新中美和 添變數

大陸今年新增的純對苯二甲酸(PTA)高達1,150公噸,加上東協輸往大陸的PTA關稅降至零,為台化(1326)、遠東新、中美和等台灣PTA業者形成競爭壓力。
市場人士認為,亞洲地區PTA生產廠商,2011年上半年開工率還能維持在90%,但到下半年只得降至80%左右;依大陸新增的PTA產能遠大於下游聚酯纖維業者擴充規模,加上東協等國的競爭,亞洲區PTA廠商開工率甚至會降至75%左右。
台灣PTA生產廠商有台化、東展興業、中美和、遠東石化等;其中,台化是芳香烴、醋酸、PTA一貫作業生產廠,生產的原料對二甲苯(PX)甚至可以支援位於寧波石化區的PTA 生產廠,生產成本低,產品最具市場競爭力。
台灣PTA廠商表示,台灣、南韓及泰國是大陸PTA最大的進口來源,占總進口量的約97%。原本三國PTA賣到大陸進口關稅一樣,但從今年起東協加三的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南韓與泰國賣到大陸的PTA降為零關稅,但台灣還是支付每公噸約50美元左右的關稅,產品競爭力高低立判。
法人指出,亞洲區2011年PTA總產能為4,370萬公噸,今年亞洲將新增26%,全部都在大陸,新增產能高達1,150萬公噸。此產能可以支撐約990萬公噸的聚酯纖維廠產能,但今年新增的聚酯纖維卻只有850萬公噸。因此,今年大陸PTA產業充滿著供過於求的陰影,業者可能要降低煉量因應。
根據PTA生產廠商調查,今年有新產能投入市場的廠商有遠東石化、英國石油(BP)、逸盛石化、翔鷺石化、桐昆集團旗下的嘉興石化及大陸聚酯纖維鉅子恆力集團等,這些新廠均位於浙江、福建、海南、遼寧等地。其中,逸盛石化海南年產200萬公噸新廠投產後,總產能一舉超越BP,成為全球PTA 產業的新霸主。PTA是最重要的化纖原料之一,產能高於乙二醇(EG)等。EG 與PTA聚合後,可生產聚酯纖維與聚酯片;其中,聚酯纖維拉絲後,可生產布匹、衣服等,聚酯片則可成型成為保特瓶,是最大的碳酸飲料的容器。另外,EG單獨使用,則成為冬季的抗凍劑,可避免水管結冰、飛機機翼結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