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PTA漲 南亞台化 營運點火

大陸調降存款準備率效益逐漸發酵,市場預期資金較為寬鬆,化纖原料乙二醇(EG)、純對苯二甲酸(PTA)行情,受下游聚酯纖維(POY)訂單上揚。台塑集團旗下南亞(1303)、台化受益最多,營運可望回升。
化纖原料EG與PTA行情雙雙翻升,最新報價站上每公噸1,100美元,分別小漲3.1%與2%。原料上漲,對下游聚酯廠商是好消息。
聚酯加工絲業者指出,近周原料止跌,聚酯產品便跟著回穩。同時,訂單回流,期望在農曆年後,原料報價都能穩定向上,則有利整體聚酯業明年第一季表現。
EG產品的利潤高,對南亞、東聯及中纖三家生產廠商的營運加分。其中,南亞EG總年產能144萬公噸,居全球第四大生產廠;台化大陸150萬公噸廠擴建完成後,總年產能將達450萬公噸,成為全球最PTA大生產廠。
大陸人民銀行日前調降存準率2碼,聚酯化纖業者備料資金較為寬鬆,加以年關接近,業者積極建立庫存因應農曆春節結束後市場需求。EG與PTA兩種聚酯纖維的主要原料行情翻漲,據了解,亞洲賣到大陸EG與PTA現貨報價雙雙站上每公噸1,100美元。
法人指出,EG的主要原料是乙烯;先用乙烯製成環氧乙烯(EO)後,再由EO製成EG。製成1公噸的EO約需1公噸的乙烯,但製成1公噸的EG卻僅需75%的EO;依此估算,一般EG生產廠商每公噸EG的銷售毛利高達250美元,是目前毛利最高的塑化原料之一。
EG是重要的化纖原料之一,占化纖原料比重僅次於PTA。EG與PTA聚合後,可生產聚酯纖維與聚酯片;其中,聚酯纖維拉絲後,可生產布匹、衣服等,聚酯片則可成型為保特瓶,是最大的即飲飲料的容器。另外,EG單獨使用,則成為冬季的抗凍劑,可避免水管結冰、飛機機翼結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