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顏料? What are pigments?

常見於拿來繪畫用的顏料,與染料最大的不同在於「能否溶於水或油」。著色用的顏料,是由微細的固態粒子(粉末)所組成,不溶於水或油,與素材(紙張、纖維、布料)間無親和力,必須藉著黏著劑(adhesive agent)才能留在素材上。換句話說, 在畫布上作畫時,顏料是黏沾上去的。染料就沒這個問題了,它會溶於水或油,可以輕易地進入畫布內,還能緊緊的結合在一起,不需要黏著劑的幫忙。所以用顏料畫的領帶,其著色區域乾後是硬的,而用染料畫的領帶,則仍是軟的。

顏料的成分可區分為兩大類,無機顏料(inorganic pigment)與有機顏料(organic pigment)。

遠古時代的人類,拿著石塊在岩壁上作畫, 這種有顏色的石塊,是天然礦物顏料,屬於無機顏料的一種。煤炭的黑、朱砂(cinnabar,硫化銀)的紅、佛教七寶之一琉璃(lapis lazuli,青金石)的藍、孔雀石(malachite,鹼式碳酸銅的結晶)的綠,都是無機天然礦物顏料。

若要說到歷史上最有名的無機顏料之一,那要屬中國人發明的「墨」了。雖然製墨名家各有秘方,但主要方法是在燃燒松木時,用細絹篩下松煙後,加上桐油及膠所製成。至於現代最常用的無機顏料要屬使用於淡色系的高嶺土 (kaolinite)與黑色系的炭黑 (carbon black)了。

無機顏料的另一類型是純粹由化學合成而來的合成無機顏料,第一個合成無機顏料是在1704年由德國人Diesbach所合成的紺青 (berlin blue)。

至於有機顏料,一般取自植物,如茜藍、藤黃。現代工業用的有機顏料大多數是由石油化學合成而來的,種類繁多,為了索引方便,通常會以號碼表示,例如1920年開始被大量使用的白色顏料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就被取名為pigment white 6 (colour index)

顏料在紡織產品中,可應用於抽絲工程的原液上色,讓抽出的化學纖維即有顏色。另外在疊層(laminate finishing, 貼合)、塗佈(coating)工程中, 如果要讓膠層(薄膜,film)有顏色,也可使用顏料。除此之外顏料也廣泛地用於塗料、油漆、油墨、塑料、印花、壓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