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百貨新開兩大賣場對於商品營收結構的影響追蹤分析(2012年下半年)

13437006e1b000009652

本文將針對遠東百貨在2011年年底開出了兩大百貨賣場,繼續進行2012年下半年對營業結構影響的追蹤檢視分析,以及檢視其對遠東百貨公司的整體影響。從本文的分析中可以看出遠東百貨的營業額在商品部類分類上的占比變化,進而了解新型賣場在商品銷售方面的趨勢走向。進而提供已進駐賣場或準備進攻駐點的品牌商做為調整行銷策略的參考。

背景說明:
在每年下半年,台灣的百貨行業有一個特殊的重大檔期,就是所謂的週年慶檔期。同時因為整個遠東百貨公司的完整週年慶檔期,實際上是從九月底就揭開序幕,然後各個賣場在不同的時段分別進行,整個檔期陸陸續續進行至十一月才算全部結束。因此在下半年的商品部類結構分析,就無法以第三季與第四季這樣的分段來進行比對分析。下半年比較準確的分析時段應該分為七、八月的暑假檔期,與九到十一月的週年慶檔期,這兩個時間分段來進行分析。由於兩座新賣場實際上開幕的日期是2011年的十二月下旬,而且開幕前幾天的營業額爆發力相當大,以至於2011年十二月份的營業額甚至是超過2012年十二月。因此這兩年十二月份的營業額基本上已失去比對的對等基礎,因此在本文的內容中不包含十二月份的營業額比較。進行分析的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