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風暴之後台灣零售市場的變化

本文從各商品與零售通路部門營業額分析

時序進入2014年,在經濟上最為明顯,而且最為廣受市場關注的議題,就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量化寬鬆機制(QE)開始執行退出市場的作為。量化寬鬆機制基本上是為了搶救2008年由美國金融風暴所造成的國際經濟危機,所設計出來的解救藥方。既然美國在2014年已經開始逐步執行量化寬鬆機制的退場步驟,基本上可以表示美國在經濟上的發展經過了五年多的時間,大體上已經恢復到可以讓市場自行正常運作的地步了。也就是說美國的經濟如果是生了一場大病,經過急救手術與住院治療之後,現在已經差不多到了快要可以辦理出院手續的程度了。

台灣的經濟在國際金融風暴的影響之下,當然也受到了相當程度的傷害。既然經過了五年美國的經濟已經開始可以逐漸走出陰霾,在這別人關心量化寬鬆機制退場之際,或許也應該是一個時機讓我們來檢視一下,與經濟表現密切相關的台灣零售市場狀況,看看經過國際金融風暴後這五、六年來的實際表現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