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冬季看漲 南亞東聯中纖 Q4吉利

冬季來臨,抗凍劑需求增加;加上聚酯化纖需求出籠及亞洲多家大廠停爐大修,乙二醇(EG )還有上漲空間,南亞(1303)、東聯、中纖三家公司第四季獲利看好。
南亞昨(26)日股價收68.1元,下跌0.2元;東聯股價收38.6元,上漲0.35元;中纖股價收10.25元,上漲0.05元。
南亞、東聯與中纖三公司是台灣三大EG生產廠商;其中,南亞總年產能180萬公噸,僅次於中東沙比克(SABIC)、英國石油(BP)及美國MeGlobal,是全球第四大生產廠。
EG相關廠商表示,進入冬季後,聚酯纖維進入需求旺季,部分聚酯加工廠商開始進場購料,這些廠商大部分集中在大陸長江以南地區。亞洲地區總計有95%的EG用於生產聚酯纖維、片;但是,第三季有新聚酯廠商投入市場,其總年產能達130至150萬公噸。
EG相關廠商強調,明年將沒有EG新產能投產;而且,光是大陸去年增加的EG需求就高達110萬公噸。另外,大陸汽車產銷兩旺下,使用於汽車的抗凍劑需求量也直線上揚;其中,最嚴重的是,亞洲於8、9、10月三個月當中,均有多家生產大廠停爐大修。基於上述的理由,EG價格應該還有上漲空間。
EG是重要的化纖原料之一,產能僅次於純對苯二甲酸(PTA)。EG與PTA聚合後,可生產聚酯纖維與聚酯片;其中,聚酯纖維拉絲後,可生產布匹、衣服等,聚酯片則可成型成為保特瓶,是最大的碳酸飲料的容器。另外,EG單獨使用,則成為冬季的抗凍劑,可避免水管結冰、飛機機翼結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