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凍劑需求旺 南亞暖呼呼

大陸冷氣團一波波,炒熱了抗凍劑需求。抗凍劑原料乙二醇(EG)在需求刺激下,昨(5)日單日漲幅達3.5%,未來更有上漲空間,是目前極少數能夠獲利的塑化產品之一。
台灣乙二醇(EG)生產廠商有南亞、東聯、中纖三家公司,其中以南亞最大,南亞年產能180萬公噸,僅次於中東沙比克(SABIC)、英國石油(BP)及美國MeGlobal,是全球第四大EG廠,也將是寒冬的題材股,為抗凍劑需求轉強下最大受益廠商。
東聯等EG生產廠商認為,目前EG供料以長期合約為主,下游客戶提貨穩定。不過,2011年12月底EG價格反彈到每公噸1,100美元之上,對下游提貨有激勵效果,目前利潤穩定。
法人則表示,EG需求刺激支撐報價,南亞、東聯及中纖三家公司EG 產品獲利穩定。從財報看,台塑四寶去年第四季,南亞每股稅前盈餘虧損0.2元,在四寶中表現僅次於台塑。東聯2011年12月營收回升,去年第四季每股稅後純益估約0.6元。
EG雖然是化纖、聚酯的重要原料,另一個重要用途則是冬季的抗凍劑,可避免水管結冰、飛機機翼結冰等。EG相關廠商表示,進入冬季後,除了抗凍劑需求外,聚酯纖維進入需求旺季,大陸加工絲廠從2011年下旬開始進場購料,建立農歷春節後的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