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耀仁專欄》低油價時代 東聯中纖南亞high

原油因美國凝析油大量外銷,造成全球能源供給過剩;對台灣是能源淨進口而言,將是利多於弊,預估今年油價將下滑至年均價每桶57美元左右。台灣每日實際煉油量約110萬桶,預估可節省購油開支5,000億台幣。

若考慮到台灣實際自用汽、柴油用量約80萬桶、及下游石化產品外銷價格下修等因素,預估今年台灣外貿順差可增加100億美元。

低油價時代來臨,對台灣總體經濟發展是有利的,況且未來因國際油價下跌亦將帶動煤及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等相關能源的價格下跌。因此,對台灣以加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結構,在未來貿易順差的貢獻應該會遠大於100億美元。

如果台灣貿易順差擴大,對美元匯率有機會再適度貶值,對台灣以電子、石化、紡織為外銷導向的市場將是有更大的幫助。因此在原油價格大幅下滑後,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將非常正面。

石腦油價格由去年第3季,均價每噸950美元,重挫至近期的每噸400美元至450美元,未來石腦油價格在美國低成本凝析油可外銷的市況下,將維持低價,並轉為買方市場。亞洲以石腦油當進料的煉化一體廠將起死回生,過去擔心頁岩氣低成本的競爭威脅將完全消除。

近期台灣中美和公司宣布將永久關閉高雄的PTA產線,僅保留台中廠區去瓶頸後年產80噸的工廠。中美和曾經是亞洲最大單一PTA工廠,最高峰年產量達到210萬噸,但是中國大陸業者大幅增產後,從2011年年產量1,800萬噸,增加到2015年5,000萬噸,東北亞其他國家PTA業者紛紛減產因應。

然而,東聯化學近期完成高雄環氧乙烷(EO)的擴建,產能由年產24萬噸提升至36萬噸,同時在中國大陸也投資一條年產50萬噸的乙二醇(EG)生產線,預計在今年第2季可以開始運轉。在原油及石化產品大幅修正後的今年開始運轉,將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

台灣業者應該利用此次原油大跌及石化原料大幅下修後,往少量多樣,快速反應等下游或終端產品發展,以創造出發展高值化產品的經濟模式。本周建議投資人可關注乙二醇業者如東聯、中纖及南亞的未來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