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耀仁專欄》台塑垂直整合 殺出血路

根據新華網報導,中國大陸對苯二甲酸第五大生產廠商「紹興遠東石化」宣布重整,此一消息震驚聚酯同業,這是原油價格下跌後,首家因產能過剩,現金流無法支應,被迫宣布重整的大陸化纖上市公司。

紹興遠東石化在中國大陸PTA行業,是除了恆逸石化、榮盛石化、恆力石化和翔鷺石化之外的第五大企業,純對苯二甲酸(PTA)產能330萬噸,占中國大陸產能7.4%。2014年中國大陸PTA產能約3,850萬噸。

中國大陸PTA產業投資過熱,化纖行業產能嚴重過剩,行業僅能維持現金流量。

然而,去年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引起對二甲苯(PX)等主要原材料價格波動下滑,PTA價格持續暴跌,造成嚴重虧損。

由於該公司設備老舊,在行業競爭中處於弱勢,持續虧損導致流動性資金短缺。

中國大陸PTA業者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垂直整合,中國政府目前僅核准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及其控股公司生產石化基本原料,除廈門翔鷺轉投資的騰龍可以生產PX外,其餘業者幾乎需外購。

除此之外,PTA和PX產能嚴重過剩,老舊設備的生產效益已無法在市場生存。

台灣PTA業者中美和已關閉高雄廠所有生產線,僅存台中港生產線。台灣同業傳言,東展興業也將關閉年產能50萬噸產線;2014年全球PTA產能達6,900萬噸,預估2019年將增長到9,400萬噸,然而2014年產量為5,200萬噸,產能利用率僅75%,即使到2019年預估全球PTA需求量為6,700萬噸,屆時產能利用率也僅71%。

台化PTA和PX雖然面臨中國大陸同業競爭,但是台塑集團的完整垂直整合,舊設備已沒有折舊問題,生產成本可領先同業;至於遠東新的PTA架構則須努力尋求突破。

第2季油價在美國新的頁岩氣井集中量產、和伊朗原油禁運可能解禁的環境下,可能還有下跌的機會,但是,石化領域的基本原料今年的最低價格,應該已經落在1月下旬的位置。

第2季大多數的塑化和紡纖類股獲利將明顯提升,建議投資人可以關注台化、南亞和台塑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