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耀仁專欄》油價走跌 橡膠紡織利多

近期國際原油持續走跌,美元匯率維持強勢,是影響油價偏空的主要因素。

預期9月WTI油價將介於每桶90至95美元,布倫特油價將介於每桶95美元至100美元區間。

近期對油價不利因素包括全球供應充裕,美國石油庫存總量增加,石油需求季節性下降;美國能源資訊署和OPEC下調全球石油需求預測。美元匯率維持強勢,對油價屬利空抑制。此外,蘇格蘭獨立公投事件雖已底定,然而,過去兩周對北海布倫特油價有負面影響。

國際能源署認為,最近石油需求減緩是值得重視的現象,歐洲和中國大陸經濟增長減緩是主要原因。

歐洲央行本月初意外宣布降息,並啟動歐洲版量化寬鬆(QE)政策,藉由挹注資金,以刺激歐元區經濟成長,以及擺脫通貨緊縮的威脅,此一政策有可能刺激歐元對美元持續貶值,並帶動原物料價格下跌。

中國大陸政府對國營五大行庫擬執行5,000億人民幣常備借貸便利(SLF),相當於調降存款準備率0.5%,對中國大陸資金吃緊改善,應該有相當的幫助。

亞洲石腦油需求不佳,9月運抵亞洲的石腦油接近200萬噸,比月均需求量高出40萬至50萬噸。

然而,在西方供應充沛之際,亞洲數家輕油裂解廠計畫性歲修導致需求減少。賣家有充足的供應,而買家意願不高。

以目前國際油價趨勢判斷,美元在未來一季將持續強勢,油價區間,以北海布倫特為例,可能落在每桶92美元至102美元區間;石腦油價格可能落在每噸830美元至890美元區間。

油價及石腦油價格下修穩定後,石化產業上肥下瘦的現狀可能改變;有利下游塑化、橡膠和紡纖行業的獲利改善,尤其是新台幣貶值對外銷出口為主的企業會有幫助。

中國大陸政府對國內經濟資金動能不足問題的改善,也推出較積極的做法,對國營五大行庫擬執行5,000億人民幣常備借貸便利(SLF);如果油價能在第4季中期落底,相信明年農曆年前買盤需求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