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MBA形象講堂 穿對服裝 更有自信

我們每天都得穿衣服,服裝可說是我們的第二層肌膚,但是,你真的知道該怎麼「穿衣服」嗎?
穿在身上的服裝不但會影響你對自己的看法,進而也影響了你對外表現的整體形象。
日本一休禪師是位具有偉大德行的和尚,發願終其一生穿著破舊僧服修行。在日本第一大德寺任住持時,有一次到富人家布施,卻被僕役誤認為乞丐而轟了出去;於是一休禪師更換了華美的僧袍再去富人家,這次便受到尊為活佛般的熱烈招待。
身體形象 決定穿著好壞
身體形象,是你對於自己生理上身高、體重、體型、長相、髮色、膚色等等的觀點。
這些觀點可能受到別人評價的影響,拿自己與他人身型比較下的影響,以及受時下流行的種種影響,而形成對自己身體形象的看法。
如果是正面的看法,則對於自己會更有自信;要是看法是負面的,那麼內心便會逐漸失去信心。
這樣的評價結果畢竟是主觀的,不盡然正確,不過人們通常傾向對自己做出非客觀且負面的評價。
心理上對自己的看法,也會完全影響你對於服裝的選擇。例如,一位認為自己腿部線條不好看的女性,就不會想穿裙裝;覺得自己胖的人,會選擇深色系的服飾;感覺自己長相不佳的人,會認為以貌取人是膚淺的行為,並將它合理化而放棄講究的穿著。
選對服裝,帶來正面能量
男人穿上西裝、領帶時,走起路來虎虎生風;女人穿著套裝、蹬上高跟鞋,光站立著就會散發優雅高貴的氣質;這些跟穿著休閒服時是迥然不同的風情。服裝會直接影響你的想法、感覺與行動;穿衣服是一種看待自己的態度,以及對待別人的態度。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即使人人稱羨的模特兒,對於自己身體也有感到缺憾的部分。因此要能客觀、誠實地面對自己體型上的問題,選擇修飾的正確方式、發揮衣服最大功效,就能讓自己身形看起來更趨於完美。
想想看,每次照鏡子時,你對鏡中的自己是什麼樣的感覺呢?這很可能就是別人對你的看法。自己看自己很棒,就會喜歡自己、表現出自信心。一個有自信的人,做事態度就能成熟穩重,別人看你及對待你的態度就會是正面的,更進一步形成影響你的正向「月暈效應」。
職場上,穿著正確的服裝,協助自己表現專業度、信賴感、權威感,進而改變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增強自信心、優化整體形象,展露你的內在精神與本質,讓你更容易達成人生目標,這就是服裝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