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MBA形象講堂 用色彩穿出職場好感度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在回憶曾經喜歡過的某件衣服時,對於材質及細節印象模糊,卻清楚記得衣服的色彩?
這是因為,我們對於色彩的反應與感覺是立即且持久的,同樣的道理放諸職場也一樣。所以,在選擇職場服裝色彩時,除了考慮個人喜好、風格及美感之外,還必須考慮社會對於行業別的期待,自己想對外傳遞的訊息、呈現的形象等諸多條件,才能創造有利的成功機會。
運用色彩,穿出你的形象感
紅色
紅色讓人聯想到太陽,有熱情、積極的意象,具有張顯權力的效果,是企圖心十足的醒目色彩。領導者在表現自信的場合時,它絕對是首選色彩。職場服飾穿搭上,男性可將紅色用在領帶、圍巾、口袋巾等配件,或與白色襯衫搭配的針織衫。女性可以運用在絲巾、襯衫及外套上。
橙色
橙色給人隨意、平易近人、活力充沛的歡樂意象。藉由橙色服飾參加社交場合,能達到提升人氣的效果。在表現穩重感的專業場合,橙色反而會產生雜亂及慌張感。建議女性小面積使用在局部搭配上,也可以搭配同色系如深咖啡色的外套來降低雜亂感、增加穩定性。
黃色
黃色也會令人聯想到太陽,也是讓人感覺溫暖的色彩。黃色明亮的特性,給人朝氣、有活力、樂觀的鮮明形象。正式的商務場合,活潑的黃色可能產生輕浮感;若想傳遞活力、樂觀的印象時,小面積使用在配件圖案上,或是以偏深色的芥末黃取代明亮的黃色。
綠色
由暖色的黃與冷色的藍所構成的綠色,令人聯想到大自然的景象,也會給人一種生機、健康,有生命力的感覺。當你想表現樂於助人及照顧、陪伴人的特質時,綠色的項鍊、絲巾、圍巾或針織衫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綠色的西裝、套裝、襯衫就容易流失專業、嚴謹、正式的印象。
藍色
藍色聯想到天空、海洋、水,給人冷靜、清爽的印象。藍色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色彩,也廣受企業界的喜愛,它表現出誠實、理性、有條理、穩健、保守、知性等多重意象。藍色是職場上必備的服飾色彩。藍色與白色相間的斜紋領帶,是條理與信賴的表現。淺藍色的襯衫或針織衫搭配中性色彩的外套,都是表現理性的象徵。
紫色
由熱情的紅色及冷靜的藍色搭配而成的紫色,是相當具備神秘感的色彩。紫色不僅是高貴的代表色,也具有感性及藝術氣息。紫色襯衫表現創意及時尚的印象,配上黑色外套更有摩登時髦感,但紫色不適合在傳統保守行業裡的男性。女性穿上淡紫色洋裝或罩衫,能自然流露嬌柔及優雅的氣質。
粉紅色
粉紅色表現嬌柔、浪漫、女性化的一面,並且激起他人想要保護的慾望。在職場上,如欲表現出幹練、俐落的形象時,要避免穿上粉紅色的服裝。想表現溫柔、善解人意、體貼的心態時,淡粉紅色的襯衫或上衣對男女性而言,都是絕佳的選擇。
服裝的色彩可以無聲地替人快速傳遞訊息,當我們在挑選衣服時,除了滿足自己心理上的感受之外,也要思考你與接受訊息者的關係。在職場上,你希望對方怎麼看你?對方會如何解讀你?千萬別忽略了服裝色彩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