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PTA價跌 南亞、中纖悶 化纖廠追價買盤趨緩,現貨報價同步回軟28美元,東聯及台化業績添阻力

伴隨化纖訂單加溫、成本推升,Shell、MEGlobal宣布2月EG合約價向上調漲30美元;不過,大陸PTA期貨下挫,化纖廠追價買盤趨緩,EG、PTA現貨報價同步回軟28美元,PTA每噸價格滑落至1,200美元。南亞(1303)、中纖(1718)、東聯(1710)及台化(1326)化纖業績添阻力。
分析師指出,由於下游聚酯擴產較多,今年上半年PTA供需將偏緊,但下半年隨著PTA新增產能釋放速度超過聚酯擴產速度,預料PTA價格將走低且低於去年均價。反倒是,EG因供需相對穩健,行情有撐。
PLATTS報導,年節過後原料陸續到港,料源充足下,2月初即已出現下跌跡象,「追漲不追跌」氣氛連帶影響聚酯業景氣稍有轉弱,需求不振則又反過來影響對EG、PTA的拉貨需求,才導致現貨報價漲勢受阻。
2月亞洲PTA開工率穩定在95~100%,惟歐元債務危機隱憂,大陸經濟成長趨緩,PTA市況轉趨觀望。受制PTA期貨深跌,導致大陸EG內銷市場買氣分歧,近期部分商家有建倉意向,試探性詢盤增加,但也有部分商家繼續看跌市場,後市信心不足。
據悉,疲軟的PTA和乙二醇價格及有限的訂單抑制了來自紡織廠的購買意願。大部分廠商消耗庫存,且不急於購買新船貨。目前聚酯行業的稼動率約70%,一部分是因元宵節過後,中國市場因成品庫存偏高而需求疲軟。
去年亞洲PTA總產能共4,370萬公噸估算,大陸因新增1,150萬公噸產能,年增率高達26%。PTA為聚酯化纖業原料之一,在大陸GDP增幅趨緩下,市場可能供過於求,是否影響台化、中美和等國內PTA廠今年開工率,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