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L價不定 力鵬集盛保守看4月

尼龍原料己內醯胺(CPL)原本上周價格走揚,本周現貨價再回軟,尼龍族群包括力鵬 (1447)、集盛(1455)、聚隆(1466)等目前接單皆已至3月底,但下游廠主要在補庫存,4月尼龍行情還有待觀察。
力鵬表示,原本上周CPL一路走揚,從每公噸2900美元一路走揚到3,000美元,但是本周現貨價卻反手下滑到2,920美元,價格一周數變,在原料處於極度浮動下,很難預估4月市場行情,但可以確定目前多數尼龍大廠接單皆已到3月底。
至於尼龍報價則因原料浮動很難報,目前各家都是停止報價階段,屆時現貨與合約價差約在200美元上下。
力鵬上周遭中石化終止供料合約,雙方在來函去函溝通下,有機會出現轉圜餘地。
至於斷料部分,力鵬已經洽德國巴斯福 (BASF)廠進口原料,預計2月底靠港。力鵬強調,中石化供給己內醯胺 (CPL)給力鵬,僅佔力鵬年聚合產能的17%,影響有限,其餘原料都要進口,目前已獲國外廠商允諾增加供給,4月開始供貨正常,手上的訂單3月底前會準時交貨,原預估3月出貨爆大量的情形可能要延到4月。
力鵬說,目前手上訂單多為大陸客戶補庫存的訂單,但庫存遲早會補齊,真正下游的大單至今還未看到,因此難料補庫存到何時,4月份的行情需謹慎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