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對我尼龍絲再祭反傾銷稅 力鵬集盛利空 波及中石化

印度再次對台灣等生產的尼龍絲裁定反傾銷,力鵬(1477)、集盛等生產大廠未來五年賣到印度的尼龍絲將被課29%懲罰性關稅,價格競爭力再次失去,更波及到上游的己內醯胺(CPL)大廠中石化。
印度商工部反傾銷局昨(30)日宣布,對原產於大陸、台灣、馬來西亞、泰國、南韓的尼龍絲反傾銷日落復審事實披露,認為綜合考量申請方提供的原材料價格、人工成本、利率及銷售利潤等證據,五年徵稅期結束後,傾銷與損害的可能仍存在,決定再延長五年課徵29%高額稅率。
力鵬主管昨日表示,印度先自2007年起對台灣輸入的一般級尼龍絲課徵29%高額反傾銷稅,包括力鵬在內的多家廠商賣到印度的數量大幅縮減。
據了解,印度對台的反傾銷稅五年期限已到,印度決定二度課徵對台灣等國家尼龍絲反傾銷稅。過去印度是台灣外銷尼龍絲第二大市場,僅次於中國,由於印度課徵反傾銷,致台灣出口到印度的尼龍絲已大減五成。
但是,由於印度對於超細尼龍絲需求量也不少,力鵬目前仍然持續銷售超細丹尼至印度。力鵬主管強調,一般的尼龍絲利潤有限,反而是超細丹尼的尼龍絲雖量較少,利潤卻很高;而且,都是印度下游廠商主動訂貨,主動權在我。
法人認為,印度2007年對台灣尼龍絲祭出反傾銷大旗後,逼迫力鵬、集盛等尼龍絲業者轉型,開發高品質的產品,不被高額反傾銷稅所累。
一般的尼龍絲雖然利潤不比超細丹尼的尼龍絲,但數量卻十分龐大,使用到的CPL量也很多。
法人強調,這部分的需求卻因印度再度對台灣尼龍絲課徵29%反傾銷稅,CPL的龐大需求又消失不見了;加上大陸CPL新廠陸續投產投入市場,每座廠年產能均高20萬公噸,且不用支付高額設備權利金的情況下,市場競爭力連中石化均力有未逮,對台灣這家唯一的CPL生產廠衝擊不小。
尼龍絲又稱細丹尼絲,產品主要用途是製造泳裝、絲襪、襪子、韻律服、女裝、休閒服、睡袋、運動服、雨傘、織帶;裡布、旅行箱、帳篷、背包、織帶;漁網、繩索、車縫線、工業用紗。生產廠商包括力鵬、集盛、聚隆等13家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