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佈局管理與策略分析

主講人:年興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黃士坤
紀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ITIS計畫 閩潔

本年度10月份第二場紡織名人校園講座於10月21日假逢甲大學舉行,同時邀請到年興紡織股份有限公司黃士坤總經理跟該校同學分享全球佈局管理與策略分析。逢甲大學纖維複合與材料學系系主任廖盛焜開場時表示,「聽進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國際觀在這個時代非常重要,希望大家盡量吸取黃總經理的精華。紡織綜合所邱勝福主任則表示,經濟部工業局舉辦這項活動已經有3年的歷史,過去2年都是由紡拓會承辦,今年首度由紡織綜合所主辦;主要是希望能讓紡織相關科系在校生快速掌握市場訊息,了解企業現況及所面臨的挑戰。年興紡織連續5年被富比世雜誌(Forbes)評選入200家全球最佳中型企業之列,是中小企業的楷模。以下為講座精采節錄:


平常我的時間是被壓縮得很緊的,一般來說政府官員的座談邀請我通常都會婉拒,但一聽到要回到校園,就義不容辭地放下工作過來了。雖然活動名稱是「紡織名人校園講座」,現場我只是想把在這個行業中所碰到的狀況跟各位報告。現在的社會不比學校,變化得非常快速,同學踏入社會後如果不夠堅強,是沒有辦法去面對的。知識經濟時代所帶來的衝擊很大,跟過去穩定的製造時代完全不同。要把知識轉成經濟,就要一直用頭腦,所以在我來說根本沒有什麼科技產業,所有存活下來的產業都是科技產業,因為不用頭腦研發的產業早就陣亡了。


年興紡織成立於1986年,算是一個很年輕的公司,產品範圍也很特殊,專做在台灣起步較晚的牛仔布。一開始我們對牛仔布完全沒概念,當時台灣多以生產白胚布為主,打出來的布都是硬邦邦的,現在我們月產20萬打牛仔成衣,產量為全球第一,牛仔布每月也有160萬碼的量。我們現在的股本約為新台幣60億元,從5、6年前就開始配發現金股利,每股稅後盈餘相當固定。目前我們並不打算增加資本額,也不會去炒作股票,以表示對股東的負責。台灣雖然也有其他企業登上富比世全球最佳中型企業排行,卻沒有一家像年興這樣連續5年都在榜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