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拉貨 12檔原物料股看漲

歐美經濟局勢變化多端,中國已開始進行貨幣寬鬆政策,美國聯準會推出類QE3機會頗高,將推升新一波終端消費需求。加上原油、棉花價格上漲空間龐大,歐美感恩、聖誕節及新年消費旺季加速終端商品去化,法人第四季看好原物料上游受惠族群獲利亦會跟著水漲船高。
法人挑選12檔原物料行情受惠股,9周KD均在相對低檔黃金交叉,本週法人資金也開始回流進駐,包括東陽、國喬、華夏、台聚等,法人周買超都逾500張以上。其中,東陽、建大雖為下游廠商,但因有大量低價庫存反而相對同業得利;隨著中國經濟成長,EVA發泡材料未來幾年將維持10.3%的複合年增率,KY亞塑也因應市場的成長性積極擴產,今年底之前產能將增加59%至35萬立方米。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認為,由於美國經濟增長步幅緩慢令人沮喪,市場預測第四季美國聯儲推出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或類QE3機會頗高,後續將有另一波資金行情,進而推升原物料價格行情。而中國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降至5.5%,創5個月來低點,顯示中國通膨控制成效得宜,中國未來的貨幣政策將有微調空間,存準率有可能調降。
另外,大陸央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下調為3.5733%,是28個月以來央票首度調降,表示中國人行已開始進行貨幣寬鬆政策,在未來利率調降機率大幅提高下,將帶動終端消費需求,進而提昇對原物料庫存的回補。
台新投顧投研部經理黃文清表示,原物料價格雖持續走跌,但在全球通膨壓力減緩下,今年稍早還升息以抗通膨的各國央行,如今紛紛改以降息因應,預計原物料價格自9月底以來的反彈將會延續下去,台股中受惠於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廠商,包括塑化、紡織等上游公司。加上近期台股類股輪動明顯,在電子業旺季不旺,金融類股受歐債拖累下,原物料上漲受惠類股為近期布局的最佳族群。
10月原物料商品相關股票表現較全球股市優異,10月份MSCI世界能源指數及世界原物料指數分別上漲17.10%、14.61%。美國農業部11月10日在每周出口報告中披露,上週中國完成八年來最大規模美國棉花採購,創2003年10月以來最大單周出口量,搶購棉花行動再次升溫。國際棉花價格走高,帶動替代性需求成長,紡織上游加工絲、尼龍、聚酯纖維廠,產品漲勢可望延續。
五大泛用樹脂價格近期回穩,由於伊朗核武威脅持續升溫,伊朗是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國,若產出中斷勢必對全球原油供需造成衝擊,供給疑慮將始原油價格持續面對上漲壓力,加上冬季原油需求將再次步入旺季,原油供需缺口也將進一步放大,預期塑化上游產業,將會有一波較大規模的修復性上漲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