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盤心法》Nike帶動 機能性衣材、鞋材崛起

全球景氣分析: 美國ISM製造業指數續升至55以上,新訂單指數亦創高到63,製造業景氣處於旺季周期,接下來中國大陸十一長假,美國感恩節及聖誕節,皆是檢驗終端消費力道的重要時點。

美國房地產市場呈穩定復甦,但美公債殖利率已轉為中期升勢,近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處約2.8%,對長天期房貸利率構成壓力;國際金融市場,較重要變數,仍在本周的FOMC會議對於QE政策變動。

FED基準利率仍停留在0.25%,初次升息時點可能落在2015年。由於實質經濟資金仍寬鬆,景氣持續復甦,股市應屬多頭市場的回檔,而非空頭市場周期;中國PMI及歐洲PMI皆出現轉強訊號,有利建構2014年全球重要市場經濟景氣全面復甦,這對國際股市或台股能否延續較大波段攻勢,具有重要意義。

Nike帶動全球健康運動及流行趨勢產業: 過去運動用品產業,多被歸類為循環性消費產業的一環,傳統的景氣強力復甦多出現在總體經濟景氣循環的中段以後;全球前5大運動鞋品牌,依序為Nike,Adidas,Puma,Skechers,及Asics,前兩大市場占有率分別達近4成及約2成的比重,前5大品牌合計約占全球市場的70%,但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該產業出現一長期趨勢,每年市場仍穩定成長不到10%,但Nike與Adidas的品牌市占率不斷擴張,大量侵蝕其他品牌的商機。

尤其,Nike跨出傳統運動鞋領域,進入新潮機能休閒服飾及配件市場,一直在美國流行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其策略正確也回應到創新高的業績與股價,日前Nike也被道瓊指數列入新的30支成份股之一,其趨勢地位進一步被確認,在運動鞋產品發展上,逐漸走出傳統的材料及工法,進入需要高度技術能量的領域,強調輕量化,透氣,排汗,一體成型等,尤其在全球興起風潮的慢跑鞋系列,可以創造出更高單價及新的流行話題,機能性服飾也是一樣,只是台股中,機能性衣材及成衣代工相關個股,股價基期較高,評價較不具吸引力,而機能性鞋材及鞋類代工,產業正進入傳統最旺的第4季,其中最值得留意Nike相關供應鏈,Nike股價持續強勢創高,其供應鏈個股業績及股價皆有連動潛力。

操作建議: 持續關注9月份國際變數,國際股市可能進入高檔振盪期,但中期仍處多頭循環,趨勢產業個股仍有表現空間;大陸十一長假前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備貨需求力道不如市場預期,Apple新產品訂價不具吸引力,相關供應鏈逢高應保守,電子中期而言,趨勢在雲端,而非過去的使用者裝置端(Device),仍較看好雲端相關次產業,包括,高階伺服器零組件,資訊安全相關工業電腦IPC,雲端儲存科技,海量資料等,4G LTE帶動光通訊元件需求成長,長期潛力仍佳;傳產方面,最強主流仍為正進入最旺季的車用電子及零組件,與機能性鞋材,亦看好美國房市修繕零件,高毛利醫材可趁此次生技利空,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