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陳聊紡織~日本桐生織之美,以絹織形塑城市行銷活路(100.8.19)

Nippon Fabric & Textile Industries Newsletter

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
Textile NET in Taiwan
產業分析師 陳宣輔



歡迎來到全球紡織資訊網-Textile NET in Taiwan的"小陳聊紡織"專欄,瀏覽「日本桐生織之美,以絹織形塑城市行銷活路特輯」。除了不定期出版的特輯外,每週五全球紡織資訊網-Textile NET in Taiwan會有「小陳聊紡織~日本紡織最前線」,從約50間的日本大型紡織集團,例如:帝人、東麗、Kuraray、東洋紡、旭化成、Unitika、三菱、富士紡、日東紡、精練、Daiwabo、Omikenshi、鐘淵化学、日美、Nippon-Ester、帝國纖維、宇部興産、三井化學、住友化學、神戶生絲、三陽等大型集團,依據其最新產品、最新價格調整方案、最新技術發表、最新策略發佈,予以選擇歸納,發表於全球紡織資訊網-Textile NET in Taiwan,與版友分享。

壹、西有西陣.東有桐生

談到日本著名絹織城市,國人最耳熟能詳的應是京都西陣,「西陣織」名聞遐邇,其中「西陣織會館」已成為遊覽京都必經之景點。而除了西陣之外,位於群馬縣桐生市的「桐生織」,同樣是歷史悠久、遠近馳名,有道是「西有西陣.東有桐生」,即是對日本兩絹織大城的美評。

貳、日本群馬縣面臨產業轉型壓力

桐生市位於日本群馬縣,此縣乃是日本傳統有名的桑蠶大縣,佔全日本蠶絲產量約3成左右,群馬縣富岡製絲場是日本第一個官方製絲場,1872年成立,1893年轉移民營,1987年停業。目前,日本桑蠶產業已不復往年盛況,15年前日本是全球蠶絲產量前三大國,但是根據統計,2010年全日本僅剩約百餘個養蠶戶,且數量仍持續下降,而大約有4成左右的養蠶戶位於群馬縣。顯然,由於桑蠶產業的萎縮,日本群馬縣不得不有所轉型,而桐生市更是首當其衝,情勢相當危急。

參、以聯盟形態,加上政府資源挹注,打響「桐生織」名號

日本政府為了讓文化有所傳承,決定以經費支持桐生市的絹織產業,以桐生地域地場産業振興中心為例,2010年總營運收入1.86億日圓,其中日本政府補助達1.37億日圓,高達73.7%的收入來自政府補助。

而除了政府補助的模式外,桐生當地絹織中小企業亦積極組成聯盟,雖然群馬縣桑蠶產業已逐漸凋零,但是這些中小企業透過嚴格控管進口生絲品質,並且從絹織品的設計著手,輔以聯盟方式控管品質,主打高單價產品,舉例來說,一條「桐生織絲巾」市價約3~5萬日幣,但是到中國大陸買一條「蠶絲被」不到3萬日幣,很顯然,經過設計加值的「桐生織絲巾」,所能創造的產值,遠遠高於中國大陸蠶絲被所能創造的產值。

肆、成功案例:桐生市纖維振興協會聯盟

以桐生市纖維振興協會為例,由280個中小企業所組成,這280中小企業共有2,152人,平均一個中小企業僅約8名員工。而在桐生市纖維振興協會聯盟底下,又分別由12個小型聯盟組成,例如:桐生織物協同組合、桐生纖維製品協同組合、桐生織物產地組合、桐生絲商組合、桐生刺繡商工業協同組合、桐生織物商友會等等,這些聯盟少則僅有個位數中小企業,多則約數十間中小企業。

但是,儘管面對日本桑蠶產業萎縮之不利因素,桐生市纖維振興協會旗下的中小企業,仍然成功的在2010年創造了257.4億日圓的營收。桐生市纖維振興協會聯盟是桐生地域地場産業振興中心的會員之一,而桐生地域地場産業振興中心僅獲1.37億日圓補助,但是透過桐生市纖維振興協會聯盟的資源整合,創造營收佳績。

小陳短評

面對ECFA,台灣紡織產業可以參考日本桐生的方式,透過組成聯盟的方式應戰。目前政府大力推動MIT認證,這正是台灣紡織產業的大好機會!紡織綜合所產業服務與資訊部具有豐富聯盟組成之經驗,也具有豐富的輔導廠商執行政府輔導案經驗(例如:商業司ASSTD服務創新案、SBIR案等等),又以聯盟為例,產業服務與資訊部曾組成「Lifestyle針織樂活休閒外衣聯盟」,結合知名設計師蔣文慈導入設計元素,並引進「台灣第一的回收聚酯環保布(8個保特瓶做成一件衣服)」、「台灣唯一、全球唯二的高密度針織物(40~60針)」等新素材作為Lifestyle聯盟的亮點來吸引國際品牌的目光,並在國內第一大紡織展TITAS展示,邀請國內外品牌通路商共同參與,創造聯盟廠商與品牌通路商直接溝通與合作的機會,促成供應鏈及行銷通路鏈連結,開創市場新商機。台灣現在需要的,不再只是衝產量、衝代工,為紡織品導入設計加值並整合MIT是我們要走的路,組成聯盟則可增加廠商成功獲利機率。

小陳推薦專家

若您對「組織聯盟/政府輔導案」或「設計加值」感興趣/有疑惑,小陳推薦紡織綜合所中兼具「組織聯盟」與「設計加值」經驗的尹承達專家,電話(02)2267-0321ext.8000、手機0939-852-604,在「組織聯盟/政府輔導案」方面,尹承達專家具有10餘年經驗,高度專業;在「設計加值」方面,尹承達專家曾經留學歐洲,師出名門,對於古典藝術、中國風營造、精品珠寶學、北歐設計、後現代藝術均有涉獵,中西合併,且具有實務產品規劃經驗,可以有效解答您對「組織聯盟/政府輔導案」或「設計加值」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