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一) 002 早期的DSSC商業產品:G24i行動電話充電組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一) 002
早期的DSSC商業產品:G24i行動電話充電組

紡織所 產業服務與資訊部
黃玲娉

由於工作上的關係,這幾年常注意環保相關訊息,當然,太陽能在紡織品上的運用也包含在內。在個偶然的機會裡,得知瑞士Michael Graetzel教授 擁有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 DSSC)專利保護已在2008年到期 的消息,腦海中突然浮現曾讀過的G24i手機報導,好像就是使用這種電池;還有東京車展上有輛概念車似乎也是。
印象中G24i手機是個附有小電池布板的充電手機,標榜只要有光源隨時都能充電。而對概念車記憶猶新的是它的太陽能電池能像貼紙般貼在車頂玻璃上,非常新奇。這種運用染料的電池,無論是其使用的染料或塗佈技術,也都與紡織有關,如果能運用在紡織品上或許更有發展空間。
順勢我們這個系列的專題報導也就先從這二項陳年的概念產品開始介紹起好了。首先介紹一下讓人印象深刻的G24i公司 行動電話充電組,這項產品就因為是行動電話加上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組,所以並不像直接鑲有矽薄膜太陽能電池的手機那麼厚重。初版的手機名為Motofone是摩托羅拉(Motorola )在歐洲試售的產品。


圖 Motofone與G24i太陽能電池組

全名為G24 Innovations的英國公司,一開始產能是25MW ,而Michael Graetzel教授是董事之一。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生產技術來自Konarka Technologies 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e of technology, 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EPFL) 的授權。
2008年G24i投資了二千萬歐元,將產能擴充到200MW,其中還包含一台Coatema Coating Machinery GmbH 的塗佈機。Coatema公司是家生產紡織塗佈設備的德國廠商,還曾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合辦過研討會,現在已經將生產太陽能布膜塗佈機的部門獨立出去,另外成立Solarcoating Machinery GmbH (SCM) 。說到Coatema公司,又讓人聯想起該公司在研討會時,展示可口可樂公司屋頂上布滿太陽能電池的照片,在當時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圖 可口可樂廠房屋頂上的太陽能布膜

2007年底時工商時報曾報導 ,生產染料的永光化學公司 已經取得G24i的認證,成為全世界第三家合格能生產DSSC用染料的公司。這事還硬是讓永光的股票騷動了一番。
看似前途一片光明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後續發展如何,還請各位讀者繼續追蹤我們的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