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產業》和明編織傳奇 英國Burberry愛用台南格紋布

40多年歷史的老字號和明紡織,見證台灣紡織產業興衰起伏,在產業外移時代,和明考量廠區老員工居多,決定根留台灣,引進新式織機專織格子布,逐步成為Burberry、COACH、Ralph Lauren、ZARA等國際品牌的布品供應商,讓台灣的紡織業持續在國際發光發亮。

和明紡織董事長陳文進在1976年創業,當時台灣成衣出口蓬勃,和明專門生產短纖布料,並引進日本織布機織布,製造穿著透氣舒適,洗後不必熨燙的泡泡布打響名號。

1990年代初期,大陸與東南亞以低廉設備人力產生磁吸效應,迫使許多企業面臨轉型,不少產業外移,台灣紡織業也迎來前所未見的低潮。

根留台灣賣向全世界

和明紡織第3代負責人陳璽年表示,當時父親考量許多員工年紀都不小了,決定根留台灣設法轉型,斥資進行機器設備汰舊換新,提高競爭力。

陳璽年說,和明紡織從當時國內沒有自己的染整技術,到購買歐洲、日本先進織布機、投資染整廠,成功通過國際ISO認證,建立染色自動化生產線,花了不少心思,憑藉精緻化的染紗、織布技術,專織格子布逾40年,成功打進國際品牌供應鏈。

和明紡織在台南七股打造「和明織品文化館」,是台南第17家觀光工廠。回首來時路,陳璽年說,危機就是轉機,唯有不斷創新、改善作業方式才能突破瓶頸,如今也成立研發中心,並創新品牌為客戶設計產品,走出傳統加工廠的困境,讓世界看見台灣。

虱目魚鱗煉出涼感衣

和明紡織第3代接班人陳璽年走出上一代專做代工的框架,成立自有服裝品牌WEAVISM,從虱目魚鱗抽取膠原蛋白,做成清涼、保濕、抗UV的環保機能衫,為紡織業注入新能量。

26歲陳璽年留學紐約,學的是財務、物流管理,3年前回台接手老字號,希望能為國產服飾走出新路;他發現台南名產虱目魚鱗能抽取膠原蛋白,研發「微風纖維」,把膠原蛋白結合在布料,穿出清爽感。

他表示,氣候變遷影響各行各業,服飾也要對準市場需求,例如酷熱造成的異味、敏感皮膚的需求,魚鱗衣是對策,也是創新才能永續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