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台灣 看見永光 邀請宏遠、NIKE、紡研所、工研院及實踐大學等產學研各界專家一同經驗分享

      為提倡綠色生產與環境管理,持續朝環保、節能減碳發展,永光化學特於6日假維多麗亞酒店舉辦「生活台灣 看見永光─2015永光化學論壇」。
   會中邀請宏遠興業、NIKE、Digital Textile雜誌、大旺興業、紡研所、工研院、實踐大學等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現場合計約有紡織成衣、服飾配件廠商及產學研機構單位等約200餘人到場共襄盛舉。
   永光化學本次除了在論壇中發表數位印花墨水(DTP)、反應性貼合膠(PUR)等多項創新技術及大地色/極艷色系列的染料實務案例之外,更與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合作,將永光化學數位印花所製作的 16款時裝,以時尚服裝秀的型態展出,為論壇揭開繽紛序幕。
   結合產業能量
   創造國際競爭力
   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表示,由於永光的產品多以銷售海外市場為大宗,現在永光要回過頭來多看台灣,從台灣產業界的創意及問題中汲取國際化的養分。
   陳偉望認為,隨著台灣高科技機能性纖維布料產業規模擴大,新製程、新需求不斷出現,於是透過與台灣產業的深入對談與了解,重新認識台灣,也讓台灣重新看見永光。
   因此,陳偉望決定由永光自身出發,從生態效益角度看財務,重視碳排量與營業額間的關係,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
   陳偉望進一步指出,永光化學運用產業平台,把解決問題的焦點,從國際移回本土,關注台灣產業的想法,包括生態環境、產業技術、人文發展等議題。同時兼顧財務健全、環境保護、社會公益三個面向,融入產業群聚,共同解決問題,並在新科技及新法規限制中,帶頭做起,找尋新機會,結合台灣本土產業能量,創造出更強大的國際競爭力。
   藉助綠色風潮
   創造綠色商機
   在現今的環境趨勢下,如何藉助綠色風潮,創造綠色商機,是業界共同努力的目標。
   為此,永光化學積極擘畫2020綠金願景─成為永續創新、提供綠色化學解決方案的全球化幸福企業,訂下具體綠金目標,要提升2020年溫室氣體生態效益為2005年的3倍,並積極實踐從產品研發、生產、包裝、使用,到回收,皆秉持著生態效益環保觀念,減少對環境的耗損和污染,把過去民眾認為化學等於汙染的刻板印象轉為正面助力。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長白志中於會中指出,天然環保布料及環保、省水、省能源製程,將是紡織業的發展趨勢。
   另外,白志中也提及紡研所目前持續在輔導紡織業者執行碳足跡盤查與認證,透過五大產品生命週期數據推算,確實促進企業達到友善環境目標。
   永光化學不僅友善環境,而且著眼於產品安全,全力配合REACH等國際法規的規範,於2014年成為台灣首家獲頒ISO 22301企業營運持續管理系統(BCMS)認證的化工廠。
   其次,永光化學更於今年4月獲紡織用產品藍色標誌標準 (blues ign standard)認證,並已通過產品認證染料134支。
   永光化學也響應由NIKE等服裝及鞋類主要品牌和零售商組成的「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品牌聯合會」(ZDHC),成為全球6個協力夥伴成員之一,並具體承諾於2020年前實現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的計畫目標。
   本次論壇中,亦邀請到在此一領域投注相當心力的領導品牌商NIK E總監陳福增,說明ZDHC產業聯盟的新趨勢。
   陳福增指出,綠色經濟已不只是消費者的事,應從供應端主動做起。他也鼓勵未來能有更多企業加入ZDHC產業聯盟,集結20%的領跑者廠商力量,推動另外80%的追隨者共同走向環保生產。
   為因應網路帶動工業4.0,企業界摩拳擦掌蓄勢待發,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分享「宏遠4.0計畫」,實踐創新力、永續力及智慧力三足鼎立的自覺永續企業,為業界提供不同凡響的公司管理新思維。
   更用心的化學
   更美好的生活
   當人們追求自然與時尚兼容、個性與多功並蓄,永光化學發揮創新研發精神,將夢想化為行動,放眼未來,永光願與台灣產學研各界共同努力,以愛護地球的環保理念,具體實踐「更用心的化學,更美好的生活」的品牌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