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座洪鎮海專訪 儒鴻打精緻戰 織出新前景 研發衣級棒!跳脫代工邏輯 每季秀新品 破除追求量大迷思 五年大翻身!搭運動熱潮 年營收估兩位數成長 登傳產股王

傳產業股王儒鴻(1476)幫全球運動品牌客戶代工服飾,但董事長洪鎮海自豪地說,我們已經跳脫代工(OEM)邏輯,每季可向客戶展示新品,朝向少量、精緻化產品市場切入;這也是台灣產業應該要走的路,追求量大是迷思。

儒鴻擁有研發設計能量,卻從不自創品牌,他更是斬釘截鐵地說,「在我有生之年,絕對不做品牌」, 因為品牌與製造是完全不同邏輯,無法兼得。

五年前,儒鴻股價還在10至20元間震盪,市值僅34.8億元,最慘的時候,股價只剩下8.3元;五年後,卻刷新紡織股的記錄,在台股重挫之際,上周三(26日)儒鴻股價一度站上512元,創下歷史新高價,為外資追捧對象,市值暴增至1,270億元,近年來毛利率在23%至28%間,比鴻海、廣達、華碩等電子大廠還要高,儒鴻如何重寫紡織產業新頁,以下為專訪紀要:

在手訂單看到明年

問:今年底前及明年度接單狀況如何?

答:今年最後四個月的訂單狀況已成定局,營收年增將會是兩位數成長,以彈性針織布來說,今年上半年營收年增達28%,下半年成長動能也不錯,成衣事業部門也會持續成長。明年度展望,目前只能看到上半年訂單能見度,估計合併營收,也可有兩位數增長。

問:這是否意味海外民間消費仍然暢旺?

答:不能解讀成民間消費強,而是消費形態有所轉移,過去偏重時尚流行服飾的採購,但是人活到一定年紀,「十個有九個都怕死」,對於運動意識增強,剛好儒鴻又是做功能性產品,自然受惠於運動熱潮興起,帶動營收增長。

問:儒鴻股價為何能在台股重挫之際逆勢創新高?

答:股價不要問我,這是市場定價問題,儒鴻沒有能力也不會操作股價;但如果說起我們獨特之處,那應該就是比別人多走半步,所謂的多走半步,在於儒鴻有一貫化生產,從織布到成衣製造垂直生產;此外,可以自行開發出掌握市場脈動的產品,畢竟,沒有市場性的東西,說穿了,就是創意、創作而已。

問:成衣製造業如何掌握市場脈動?

答:我們有自己的研發團隊,自主設計開發,每季呈現新品給客人,這是儒鴻與其他同業不同的地方,至於要如何掌握市場脈動,就是砸錢培養研發設計團隊,送設計師到國外進修,截至目前已經有四位同仁到國外唸書。儒鴻不挖角,高達99%員工都是自行培養,透過培訓,導入儒鴻文化,醞釀出革命情感、熱誠,才能把事情做好,因為這個行業很辛苦,要時刻跟進工作與客戶,不是有錢就可以做紡織,同仁若沒有熱誠會很難堅持,目前公司人員流動率不到5%,是我自豪之處。

年輕人不能用待遇來衡量,他們都會看,從這份工作學習到什麼,是否有明天,光是用待遇,是不會長久。

問:7月TPP談判破局,是否影響越南的布局?

答:站在我的立場,反而希望TPP沒簽成,這會讓儒鴻的優勢維持更好水準,因為TPP一旦簽署完成,屆時關稅都會降到一定低水位,有技術層次的產品,相形之下會比較吃虧;此外,如果談判完成,越南兩年內的工資會再漲一倍,私心覺得,沒簽成正好。

儒鴻到越南布局已久,有沒有TPP都不會影響後續產區規劃。目前台灣有些紡織廠興起去越南設廠的想法,這就要小心了,最好時間點已經過了,現在才去有點慢,當地工資年年兩位數調漲,及廠商缺工祭出高薪的推波助瀾下,人事成本已經很高。儒鴻在當地投資逾十年,設備折舊已經攤提完,固定費用降低,有其優勢在。

少量多樣力抗紅潮

問:怎麼看紅色供應鏈?

答:台灣已經不適合產業界去做量化、衝營收,而是要鼓勵業界做精緻化,以政府角度來想,「你是要有繳稅的產業,還是虛胖卻繳不出稅的企業」,瑞士的國民所得相當高,不是衝量,是朝向精緻產品,高檔手表打造出全球唯一,一個就要價好幾百萬元,勝過你做好幾百萬個、合計營收幾百萬元。紅色供應鏈都是切入規格化的產品,儒鴻是做少量多樣,所以對儒鴻來說,根本不會有影響。

不過,也不要認為代工就沒有前途,在台灣,做品牌的十之八九在虧錢,品牌不代表一切;代工走向精緻化,就無需擔憂紅色供應鏈。

不做品牌 兩招篩選客戶

問:代工與品牌不能取得平衡嗎?

答:不行,因為切入點完全不同,人家問我是否要做品牌,「我有生之年都不做品牌」,因為代工與品牌是不同邏輯,既然要做代工,就專心做代工;要做品牌,就專注於品牌事業就好。

問:儒鴻擅長培養客戶,怎麼看出客戶未來成長性?

答:這是有邏輯的,分為兩個觀察點,第一、看客戶的定價策略,如果這個客戶,是追求量化,就不會是儒鴻的客戶,所以快速時尚品牌,不是儒鴻的客戶,因為量化就會遇到競爭。

第二、客戶的產品,是否有挑戰性,如果大家都會做的,就不要去做,當然,這本身也要掌握一定含量技術,如果後段技術本位不夠,最終可能會做愈多賠愈多。

問:今年有幾個潛在客戶?

答:今年共計六個,有二個11月會正式出貨;明年1、2月也有二個客戶會正式出貨,剩下的二個,還在磨合期。

問:儒鴻有打算投入智慧衣嗎?

答:我們早在去年就掌握這項技術,隨時可以出貨,但為何沒有出貨,主要是現階段美國市場正在為智慧衣打專利訴訟案,我估計,三年內智慧衣市場是零成長,如果客戶要跟我買,我都會說,有任何專利問題,你要自己負責。

問:儒鴻中、長期發展計畫為何?

答:第一、規劃接班人。第二、產品與客戶結構調整。目前有規劃五年計畫,雖然我有規劃接班計畫,但不代表五年後要退休,「我比張忠謀還年輕耶」,現在會思考布局,都是以防萬一。

至於產品結構調整,未來儒鴻會往高單價產品去做,接精品客戶訂單,現在時尚不是重點,而是機能要怎麼結合時尚,產品開發也會朝向這個方向,明年5月儒鴻新品會上市,但現在不能說,因為我講了之後,同業都會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