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聰田博士分享永續經營理念

本次經濟部工業局所主辦的紡織高峰論壇邀請到聚合國際公司董事長郭聰田博士前來分享創新與社會關懷的經驗,工業局副局長沈榮津特別到現場感謝各界貴賓的參與。民生化工組組長李國貞開場時表示,聚合國際面對強勁對手3M仍能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是相當不容易的,國內有能力以專利研發來迎戰國際競爭的業者屈指可數,而聚合國際正是這樣的一個異數。以下便是郭董事長在論壇中的精采分享:

從創新到關懷
我想今天會被邀請的緣由,在於我們公司R&D的口碑,以及我創立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因此我在資料的準備上是從創新的角度出發,再談到社會關懷的議題。我們在去年4月成立創新研發中心,一般公司的研發多侷限在產品,我把它定位在事業部的研發;我強調的是前瞻性技術,屬於未知的領域,這種創新研發能夠跟事業部研發搭配運作,發揮最大的功效。


在創新研發的部分,我們每週會定期舉辦創新研發會議,指定討論方向及主題,由研發人員以腦力激盪的討論形式參與。中間會安排1位研究員報告與公司現有產品技術無關的領域,範圍不一定要與自己的專長相符;同時也會安排另外2位研究員發表自身相關領域的主題,這樣的互動可以激發出很多新的想法。類似的大小型會議在我們公司很頻繁,公司內部網站也提供了許多資料庫查詢等相關的輔助工具以及研究過程可能需要的參考文獻等。除了公司內部在網路創新園地的交流外,我們也保持與外部研究單位的互動,如邀請工研院材料所的研究人員前來座談,雖然免不了交通往來的時間成本,卻對雙方的知識促進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