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制裁難!美僅能遊說企業勿出席俄經濟論壇

美國和俄羅斯為了烏克蘭問題交惡,白宮力圖孤立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四下遊說美國企業領袖取消行程,不要出席本月在俄國聖彼得堡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彭博社1日報導,匿名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Jacob Lew和歐巴馬資深顧問Valerie Jarrett致電企業高層,呼籲他們不要參與會議。花旗(Citigroup)執行長Michael Corbat、美國鋁業(Alcoa)執行長Klaus Kleinfeld、PepsiCo執行長Indra Nooyi等人都取消了原訂行程。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Caitlin Hayden表示,企業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與會,但是華府認為業界高層造訪俄國,拜會俄國官員,會傳達出不適當訊息。Hayden同時強調,美方不會派代表參加5月22-24日的世界經濟論壇。

與此同時,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也因烏俄情勢緊繃,第1季降低了22%的俄國曝險。申報文件顯示,3月31日為止,美國銀行對俄國的淨曝險值減至52億美元。

不過美國制裁已經遭逢部分企業反彈。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業者私下向歐巴馬政府表示,若美國單獨擴大制裁俄羅斯,俄國國營企業可能停止與美國公司合作,市場將拱手讓給歐洲或其他地區業者。在俄國有龐大投資的美國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就表示,將繼續與俄國合作,在北冰洋鑽探油氣。

另外,德國大企業如西門子(Siemens AG)、福斯(Volkswagen AG)、愛迪達(Adidas AG)、化工大廠巴斯夫(BASF)等,都反對擴大經濟制裁。德國反對立場堅定,梅克爾本週訪美時,應該也會向歐巴馬表達相同意見。

全球經濟早已高度整合,因此經濟制裁只是損己不利人的愚蠢行為。英國金融時報3日報導,俄羅斯是全球石油、天然氣生產大國,該國若遭受經濟制裁、歐美石油大廠免不了會遭受牽累。投資俄羅斯已長達20年的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是在當地紮根最深的美國石油公司、目前股票市值排名僅次於蘋果(Apple Inc.)。此外,GE(General Electric)有超過10億美元的年營收是來自俄羅斯,去年度當地營收成長18%。俄羅斯車市近年來蓬勃發展,包括Avtovaz(雷諾-日產)、現代-起亞、通用汽車、VW等外國車廠都在當地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