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企業柬國新產能9月開出,迎輸歐/加零關稅商機

由於近年搶下不少加拿大、歐洲新客戶,成衣廠台南企業考量生產成本,日前於成衣輸歐、加零關稅的柬埔寨,買下一座月產能20萬件的成衣廠,預計在今年9月正式投產。

針對近年台南企業於柬國的布局,總經理楊富琴指出,雖然同業在該國多生產工序較簡單的褲子產品為主,但近年公司反將較複雜性的上衣、西裝、洋裝等訂單,交予柬埔寨廠製造,不僅促使該廠製造能力提升,也因而接獲不少歐洲客戶將相關訂單自中國、轉至柬埔寨生產。

此外,去年以來,台南企業陸續獲「Reitmans」、「H&M」等分屬加拿大、歐洲的流行服飾品牌廠訂單,而在其柬埔寨廠製造能力見提高與該國成衣輸歐、加又為零關稅下,因此決定在柬埔寨新購一座月產能達20萬件的成衣廠,預計今年9月正式投產。市場推估,新產能未來將帶來一個月18萬美金(約合新台幣540萬元)的業績貢獻。

待新產能開出後,台南企業未來於該國總產能,將來到每月100萬件。此外,今年6月,該公司印尼廠區亦有20萬件的新產能開出;因此,在台南企業今年擴產計畫完成後,其總產能將來到300萬件。

近年在中國政府「十二五」政策架構下,各產業平均工資連年走揚,楊富琴認為,儘管降低中國生產比重,將訂單轉移至東協的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國是不可逆的產業趨勢。不過,就全球生產布局的角度,考量原料(織布)取得便利性,公司並未縮編中國產能,冀能因應來自歐美的短期急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