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紡獲頒經濟部第15屆小巨人獎

儘管全球景氣低迷,以布料出口為台灣拚經濟奇蹟的紡織業尖兵-永紡企業,1991年創辦人沈金柱夫妻倆,無懼於80年代紡織業的凋零和出走潮,也無視別人冷嘲熱諷紡織業即夕陽工業,勇敢的挑戰紡織業作為他們創業的起點,如今走出夕陽產業魔咒迎向朝陽,供應全球前20大國際品牌商流行布料,魅力四射為台灣紡織業揚眉吐氣,也讓永紡企業勇奪今年經濟部第15屆小巨人獎。
永紡不僅是全球買主採購布料供應商之一;也是國內長期致力於偏遠地區學童及弱勢公益關懷的企業典範。永紡董事長沈金柱、總經理葉淑麗,長期熱愛藝術及投身公益,總是令人稱羨。
其實兩位童年境遇相似,沈金柱來自雲林小鎮,小時候為了賺取2塊半的微薄工資,勤奮的在花生田裡為老板採收花生,不料卻遭受不平等的壓榨;而在花蓮瑞穗鄉下,也有個三餐不繼的小女孩,每天中午必須用跑百米的速度,回家弄飯給弟妹吃,再趕回去上課。雖來自貧困家庭,彼此卻遇到生命與事業中最重要的貴人,相知相惜,胼手胝足共創了永紡企業。
沈金柱抱著「永不服輸,超越挫折」的硬底子,振翅起飛,20年來成就了今日的永紡事業版圖,以及垂直整合國內流行布料產業鏈。
永紡憑藉創新技術與經驗,每年開發300多種新布料提供客戶使用。
沈金柱強調,永紡堅持根留台灣、以領先技術、以及最好原料、發揮群聚效應,迎接更艱困的挑戰。即使歐債風暴未除,公司獲利卻比去年成長21%。
究其原因,永紡企業總以滿足客戶需求為前提,譬如採用美國棉、澳洲棉,雖成本較一般棉成本高10%,但永紡對布料流行與設計創新,永遠獲得GYMBOREE品牌商的肯定與採購。
令人動容的是,永紡對員工甚為照顧,讓員工願為公司賣力工作,無怨無悔,成為台灣中小企業的最佳典範。
自2003年起,永紡每年持續贊助國泰世華的大樹計劃,提供偏遠地區孩童禦寒外套,迄今已捐贈數萬件之多。夫妻兩人更是熱心公益的扶輪社友,參與與捐獻,向來不落人後,令人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