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國際經貿研商會議 業界聚焦ECFA 盼降稅

政府為穩定經濟,周六(11日)召開的首場「國際經貿」財經系列研商會議中,工商團體,除仍將呼籲政府應有FTA總體戰略外,也將建議政府應探求產業界可能的衝擊、並思考因應之策與可提供之協助,同時,也將聚焦在「加速ECFA後續談判」的課題。
依據經建會規畫,首場為「國際經貿」,所要探討議題主要為FTA與ECFA後續談判等。
由於經建會規畫六大工商團體為主要參與及與會對象,因此,包括石化、塑橡膠製品、工具機、紡織成衣等無緣參與的產業界,為避免國際競爭力的喪失及被邊緣化,紛紛發函或致電給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請協助爭取」。
協助爭取什麼呢?請許勝雄為其發言協助爭取「加速兩岸談判免稅範圍納入更多項目」,及「加速與其他歐美等國家FTA的談判」,以維護國內業者的基本生存並能根留台灣。
歸納整理業者寫給許勝雄的函文,主要內容為韓國是台灣最主要的競爭對手,而韓與歐美簽定FTA後,包括化學品、塑橡膠製品、工具機、紡織成衣等90%的工業產品關稅降為0%,但是,相對的台灣上述產品輸歐、美仍有4.5~6.5%的平均關稅,等同在歐、美市場,台灣完全失去競爭力。
台灣雖然有ECFA,但是,東協諸國多項產品銷至中國大陸是零關梲,台灣因為有多項產品並未列入ECFA開放範圍,進而與東協諸國競爭困難;不只如此,兩岸在諸多產品上的稅率亦有相當的差異,這又以石化產品為最。因此,台灣業者是處在東協諸國與中國大陸的「腹背受敵」的境地。
業者的焦慮,也讓許勝雄等六大工商團體負責人深深覺得,政府在FTA及ECFA上,除應加速談判時程外,也應加以注意各經濟市場特性的不同,涉及的敏感議題或開放項目也各異,所以政府應向產業界探求可能的衝擊或所需之協助,同時應對產業界說明FTA的總體策略,包括產業規畫及談判方針,如此不但可促進產業界瞭解推動FTA的重要性,也協助產業掌握調整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