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紡織產業年鑑-附錄七 2009年台灣紡織產業大事紀

經濟部發聲 機械、紡織業爭取全球免稅
2008年杜哈回合談判並無重大突破,又逢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國際間貿易壁壘保護主義有再起之勢,經濟部次長鄧振中表示,台灣應在國際市場強力主張,紡織品與機械業與資訊業相同,全球免稅。鄧振中表示,我國機械與紡織產品的附加價值均大幅提升,呼籲業者與政府合作,一起至國際各機構遊說台灣的主張,為產業發展尋找出路。
世貿組織(WTO)杜哈回合談判歷經多年均無進展,多邊貿易障礙受挫,而我國目前在雙邊貿易上沒有明確進展,尤其不利。經貿談判辦公室與工商時報共同舉行座談會,討論杜哈回合談判進展及我國產業的因應策略。鄧振中指出,杜哈回合今年的結果相當令人失望,原本大家都希望,2002年開始的杜哈回合談判,原本希望第7年結束後可有結果,但以台灣面臨的局面,我們產業需要公平競爭的環境。鄧振中說,面臨世界經濟危機,許多國家恐採保護主義作為,台灣不樂見這種情形發生。他樂觀認為,美國倚賴貿易這麼重,美國新總統歐巴馬上任後,應該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
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博治表示,中長期來看,杜哈回合還是很有希望。不過,全球經濟不好,大家都想貿易防衛,近年內應沒有進度。但台灣應趁兩岸氣氛很好時,應避免被邊緣化,小部分先談雙邊貿易協定。紡拓會董事長蔡昭倫也同樣建議表示,台灣應該分別挑幾個前幾大的創匯出口的國家進行雙邊貿易對談。如果可與中國大陸建立紡織品關稅互惠,南韓與印尼等國想與中國大陸做生意,但優勢絕對不會高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