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紡織工程? What is textile engineering?

紡織技藝可追溯自人類的祖先,利用獸皮製衣,或是將扯細了的植物表皮纖維用手搓揉後製成各類紡織品。點點滴滴的知識累積,經過了幾千年的演變,科技進步了,工商業也發達了,人們開始動腦筋想到利用機械的方式來製造量多且價廉的紡織品,因此各類紡織工程陸續發展了起來。簡單的說,紡織工程就是運用、設計和改良相關機器和儀器,以妥適製取纖維、紗線、織物和終製品的相關科技。若只是運用既有之設備,以妥適製取紡織品者,較宜稱作紡織技術或工藝(textile technology)。

紡織工業如果依製程可分為:原料生產→紡紗→製布→染整→終製品製造及包裝等產業。其中染整製程,雖說常在織布後再進行染色整理,製成所謂的成品布(finished fabric)。但實務上,染色可以安排於任何階段進行,例如在製造人造纖維時加入色料 (colorant),使纖維抽出時就帶有顏色;或是在紡紗過程中,使用有色的纖維或條卷,或將細紗予以染色而得色紗(dyed yarn);甚至也可以在縫製好衣服後再進行,而非限定於某一過程中實施。

紡織工業裡的各項工程,看似簡單,其實相當複雜,每個工序所應用的知識與技術,真的可說是人類幾千年來智慧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