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紡織機械? What is textile machinery?

紡織技術的源頭可追溯到舊石器時代山頂洞人利用骨針將獸皮縫製成衣,現在看來「骨針」雖然只是簡單的縫合手工具,但已是個了不起的應用。西周時,中國出現了被稱為紡車的原始紡紗機型,漢朝時發明了手工提花機;到了明朝,宋應星所編撰的「天工開物」(此書初刊於1637年,可能是世界上最早出版的工藝百科全書;書名乃指利用人力以外的天然力和工具,所開發出的各類產物之意)還將紡織機械和技術有系統的編入其中呢。

18世紀前,紡織機械都還是以手工操作為主,第一次工業革命後開始出現動力機械,在不斷的改進與成長下,發展至今,許多精密靈巧的機械,讓紡織品的面貌豐富了起來,紡織機械也成了高科技的代名詞之一。現在家家戶戶都有洗衣機, 其實它也是紡織機械的代表作。

在紡織製程中,主要紡織機械的功能都已經到了可用神奇來形容的地步了。利用紡(抽)絲機的紡嘴(spinneret),能輕易製造出只有人類頭髮十分之一細度的化學纖維;短纖維細紡機每分鐘能紡出

400公尺的紗線(相當於時速24公里速度);無梭織機(shuttleless loom)每秒能帶著紗線跑上960公尺, 每分鐘讓紗線在織布機上來回跑600趟以上;針織機(knitting machine)能因應各種材質及用途,織出各種組織的布料,需要細薄時每吋也能織上40針;染色機每次可讓1000公斤的布上色;而各式縫紉機能靈巧的縫製出各樣的產品;檢驗所有紡織品理化性能的儀器也是紡織機械的一部分。

紡織機械能因應各種材質,製造出各種形狀、色彩或是性能的產品來。紡織品在機械的幫忙下,能大量生產、降低成本,節省勞力、金錢與時間,讓大家都能使用更為物美價廉的紡織品,滿足人類生活上各式需求。相信日後會有更多功能的設備被開發,也會有更多新的紡織品被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