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蜘蛛絲做衣服 比鋼鐵硬 彈性勝尼龍 未來製作汽車、人造血管都靠它…

今年下半年,戶外運動用品大廠The North Face將在日本發表一款售價1,000美元的極環保防寒外套,這款代號「Moon Parka」的金色外套材質,將採用日本Spiber公司開發的超強韌纖維人造蜘蛛絲。

發明人造蜘蛛絲製作技術的33歲Spiber董事長關山和秀,與日本Goldwin公司合作,雙方還打算擴大這種人造絲產品的應用,可能製造登山客專用的內衣、或與橄欖球服飾品牌Canterbury合作。

關山說:「蛋白質素材令人讚嘆,因為它還在進化,這件首款以人造蛋白質纖維製成的服裝產品,只是個開始。」

蜘蛛絲是自然界有名的超強力纖維,硬度勝過鋼鐵、彈性超越尼龍,但又不像尼龍和聚酯纖維等產品是透過石油精煉,製造過程不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

關山在日本慶應大學唸生物科學,大四開始迷戀上蜘蛛絲的精細度,並開始研究生產人造蜘蛛絲的可能性。

2007年時,24歲的關山和兩個朋友不顧師長的反對,創立Spiber。他們研究各個種類的蜘蛛,以分析蜘蛛絲蛋白質的基因序列,利用基因改造技術改造微生物,並以類似發酵清酒的方式培養這些微生物,再從中提煉出絲蛋白,生產出「Qmonos」的世界首創人造絲蛋白纖維;這個名稱源自日文的「蜘蛛網」。

Spiber說,這種蛋白質纖維科技能運用到各種領域,包括汽車到人造血管,並將在許多工業產品製程掀起革命。

不過,Spiber目前的最大考驗就是,如何將製造人造纖維的技術,進步到能夠大量生產,並將利潤提高到高於現有素材的水準。

人造蜘蛛絲距離讓一般服飾廠商廣泛運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光是Moon Parka的成本就高達8萬日圓(約736美元)。

Goldwin執行董事渡邊貴生說:「若考量原料成本,Moon Parka的價格應該要更高,但為了讓更多人能穿,我們不會這樣做。」他說,Moon Parka外套定價最高不超過12萬日圓。

渡邊兩年前會第一次找關山談企業合作,就是因為他對這種纖維素材很感興趣。

他說:「對所有戶外運動服飾廠商來說,如何回應環境議題是個大問題。我們希望能提供消費者以符合環境訴求材質製成的衣物,並希望這能成為人類未來最好的穿著。」

Spiber公司約有100名員工,資金則仰賴贊助者。為了籌措研究經費,關山和秀正考慮讓公司上市,將人力擴張為至少為當前的三倍,並且開始聘雇外籍材料科學家、工程師。

關山表示,最重要的是讓員工擁有共同的企業理念,在有限的資源下承擔責任,提升公司競爭力。

Spiber小檔案

●成立時間:2007年9月26日

●員工人數:104人(迄去年底止)

●員工平均年齡:32歲

●去年營收:260萬美元

●總部:日本山形縣

資料來源:Spiber

Spiber董事長關山和秀語錄

談最大挑戰

創立公司後不久就爆發雷曼兄弟危機,因此積極尋找從日本紡織廠退休、才華洋溢又願意自願支持的工程師

談資金建議

取決於人才、環境及時機,Spiber聚焦於公司能產生哪些正面影響,並努力提高這些價值

談招募規則

珍惜個人特質,因此最常問求職者的問題是,這位求職者的人格特質是如何形成的,從中判斷這個人是否能共享公司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