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my Hilfiger創辦人、首席設計師 席爾費格愈挫愈勇 打造時尚帝國

      擁有濃厚美國風格的湯米席爾費格(Tommy Hilfiger),是極受美國年輕人喜愛的品牌。用自己名字作為品牌名稱的創辦人席爾費格,儘管創業之路並不順遂,但靠著獨樹一幟的設計理念,以及結合名人與時裝的創新促銷手法,讓他在美國時尚界占有重量級地位。
   18歲創業 25歲破產
   湯米席爾費格是美國休閒服飾的經典品牌。自然簡潔、又帶著美國本土風,是該品牌的最大特色。在時尚圈打拚40年的創辦人席爾費格,儘管創業之初一波三折,甚至還遭遇破產命運,但愈挫愈勇的他,最終還是成功打造出自己的時尚帝國。
   出生紐約的席爾費格,在家中9個小孩當中排行老二。他自幼夢想不是當設計師,而是想成為職業足球員,但由於身材太過矮小,讓他未能如願。席爾費格在18歲那年,決定投身販售牛仔褲生意,對象是喜歡模仿搖滾巨星與明星的年輕學生。
   席爾費格回憶,這項決定讓他父母氣的跳腳,因為他們希望他能去上大學。不過他說,「我早知道自己是個創業家,並已在該市場找到極大的利基」。
   但缺乏商業知識的了解,令他很快墜入人生谷底,在25歲破產。席爾費格將此慘痛經驗視為人生重要一課,「這是我的MBA,讓我對現實猛然醒悟」。
   自創品牌 東山再起
   不過真正創辦自己品牌是在1985年,獲得印度企業家慕杰尼(Moha n Murjani)的金援,讓席爾費格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湯米席爾費格。
   他不諱言「這是極大的賭注」,不過放手一搏終於獲得回報,湯米席爾費格很快成為暢銷品牌。但是席爾費格卻發現自己對管理興趣不大,因此1989年他把這個品牌賣給加拿大創業家史托爾(Lawrence S troll)與香港時尚界大亨曹其峰。這項交易讓席爾費格依然保有22. 5%股權,不過相對也減少他對該品牌的控制權。
   他為當時的決定做出解釋。席爾費格認為若單靠自己力量,湯米席爾費格終究只是小品牌,他期盼該品牌能走向全世界。事後證明這項決定並沒有錯。
   他強調,擁有優秀管理團隊,有助企業截長補短,他自己可能把重心專注在設計與品牌促銷。
   目前湯米席爾費格的執行董事長葛林(Fred Gehring),負責該集團的海外市場擴展。至於席爾費格則成為結合名流與時尚的先驅者。
   攜手明星 拓展版圖
   他廣交人脈,並與搖滾歌手與嘻哈明星合作,讓品牌從過去的中產白人休閒品牌,擴展成為街頭時尚的代表。湯米席爾費格的產品包羅萬象,從嬰兒服、內衣到家居飾品都有。
   席爾費格說,「我們產品的迷人之處,在於它能吸引不同的年齡族群與經濟背景、膚色與信仰」,「透過明星力量,讓它可信度更強」。
   目前擔任湯米席爾費格首席設計師的他,是狂熱的當代藝術收藏家。他說對藝術的愛好讓他擁有獨特的專業願景,「顏色與文化來自我的喜好與旅行;與家人的談話則是支持與引發我對新系列產品的觀點。」他強調走出辦公室的真實生活,才是激發創造力與設計的動力。
   今日在全球時尚市場的主要業者,多是美國價位合理的高檔品牌,像是Michael Kors、Tory Burch與Ralph Lauren等。席爾費格坦承他們迄今依然難以打入這塊市場。
   進軍高檔市場 卡關
   他說,多年來湯米席爾費格並未受到高檔時尚消費者的尊敬,「因為我們不夠『豪華』」。他承認想要成功進軍高檔市場,「我們還有諸多障礙要克服」。
   他還對當今時尚業的「快速時尚」提出批評。他說儘管Zara、H & M與Topshop等品牌在街上到處可見,價格也合理化,「但這些公司終究無法成為真正品牌資產,因為他們是跑在最前面的零售業者」,湯米席爾費格最大的不同,在於與消費者擁有真正連結,他們知道他們購買的是一種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