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國際舞台》避實擊虛 時尚服裝業女將出頭天

商場創業的一個重要法則,是在競爭劇烈的行業中尋覓創業利基。然而,尋覓創業利基其實是知易行難;尤其是一個成熟的行業,可以想到的好點子大概都已被運用了。
在此討論2個有趣的創業個案,在一個強敵環伺的服裝業而能以一個特殊的利基創業奏捷後,再回攻主流商品市場而大放異彩。
案例:帽飾起家的香奈爾 從「香奈爾」(Chanel)創始人Coco Chanel的自傳電影中,可以看到這位服裝設計業的傳奇人物篳路藍縷創立「香奈爾」的名號。她母親早年過世,父親將5個兒女分別送到農場做工、修道院的孤兒院,在那裡需要幫修女作些針線活來補貼修道院生活費用,讓Coco Chanel練就一手絕活。
Coco Chanel也曾在小酒店當歌手賺錢,世人所認知的Coco其實是她賣藝的藝名,在歌手生涯中碰到她一生的2位情人知己,並協助她開了第1家帽飾店,以此帽飾的利基打入巴黎的時尚業。再經由她知己上流社會的廣泛人脈,替她介紹了許多顧客;「香奈爾」簡潔、高尚兼具華麗的設計,吸引巴黎貴婦。
一個服飾零售帝國自此拓展到服裝、珠寶首飾、香水等,其聞名的5號香水更成為「香奈爾」的旗艦商品之一。《時代》週刊在千禧年前選出二十世紀百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Coco Chanel是唯一入選的服裝設計家。
她也是女性運動推祟者,因其套裝、衣褲的創新服裝設計,讓女性於二十世紀中期脫離當時服裝時尚所需的束腰綑綁之苦;更使原來只能穿著於喪禮等傷感場合的黑色,設計成適合各種場合的「小黑裝」(little black dress)。
這也成了女性的不二時尚法則,在衣櫃中必須要有一套簡單而高雅的小黑裝。
香奈爾帝國的創建過程其實頗符合西諺:「成功僅是倚靠一分的天分,卻是需要九十九分的努力」;或許Coco Chanel具有三十分的服設天才,加上她那模糊道德水準而以抓緊時機為首要的衝勁,方能建立這個歷史悠久、細水長流的服飾品牌。
案例:婚紗知名的Vera Wang 有別於「香奈爾」之以帽飾起家,華人頂尖服裝設計家王薇薇(Vera Wang)以結婚禮服的設計為創業起點。
據維基百科人物介紹,她出自富裕家庭,外祖父是民初的軍閥吳俊升。父母早年移居紐約,在此出生的王薇薇從小接受嚴格花式溜冰訓練,在失去奧運溜冰參賽權後毅然轉行。
在全家移居巴黎期間,其母在服飾上的喜愛,不但常帶王薇薇參加許多巴黎服裝表演,母親的品味更影響她日後的設計風格。
王薇薇先以修習藝術史的學歷,進入《Vogue》雜誌,6年間晉升到資深編輯,在沒被選任總編輯而轉任以男性馬球Polo衫聞名遐邇的勞夫.羅倫(Ralph Lauren),擔任2年的設計總監之後,才下定決心創業。
王薇薇聲稱,她在結婚前尋覓全美各大婚紗店,居然找不到一套稱心的禮服,不得不自己設計嫁衣而大受觀禮親友的讚賞;此一機緣激發王薇薇對婚紗服飾的設計興趣。
在家族400萬美元的支援下,王薇薇在曼哈頓區開設一家高檔婚紗店,直到她替美國花式溜冰冠軍南茜.凱拉根(Nancy Karrigan)設計了那件令人驚艷的白色賽服才闖出名氣,稍後為華裔溜冰名將關穎珊設計賽服,也引起亞裔族群的注意。
跨入晚禮服的設計似乎是她的創意延伸,歷年在金像獎、金球獎頒獎典禮的星光大道,總有明星穿著其設計的晚禮服。
贏得婚紗女王盛譽的王薇薇,克林頓總統在任內出嫁女兒的婚紗也選了王薇薇的設計,更確定其嫁衣品牌的受歡迎程度。現在全美各大城市、亞太的上海均有其婚紗旗艦店,針對「一生應僅一次、花錢不心疼」的龐大市場。
有趣的是,Coco Chanel與王薇薇均以服飾的利基,打入競爭劇烈的時尚服裝業,於創業期間避開了成名設計師的鋒芒,十足是孫子兵法中「避實擊虛」的策略運用;在建立堅固的橋頭堡後,再展現她們服裝設計的創意,進而在服裝業主流中傲視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