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秋冬女裝流行趨勢及品牌分析

服裝工業部
一、前言
經歷了摩登與古典,寫實與虛幻為一體的春夏流行服飾風,九六年秋冬的時尚演繹,已由強調女性典雅柔美印象的賈桂琳風格,轉為溶合了男性帥氣與女性柔美為一體的花木蘭式軍裝。而在剪裁和質料上則打破性別與傳統的侷限,兼具雙重特質及簡單俐落的線條。雖然國內景氣仍呈低瀰狀態,但市埸上依然出現不少新面孔,除了引進新品牌外,因代理權轉換的老品牌也呈現舊瓶新裝的面貌,外來品牌與本土品牌爭相較勁,使得女裝市埸競爭更為激烈。
二、國內女裝品牌分析
國內女裝品牌可各分為外來品牌及本土服裝品牌。外國品牌初到台灣,如何異軍突起迅速搶佔市埸?歸納其作法有二,一為刻意本土化、一為廣告造勢吸引消費者。例如在美國一向以俊俏著稱的SODA品牌,以年輕前衛裝扮為其套裝增添特色,找來歌手劉若英表現另類上班族風格;美國GUESS則請藍心湄表現新魅力,一掃傳統牛仔形象,以極度性感年輕,流行風貌重新進軍市場、新面孔帶來新氣象,也為全系列新產品注入生機。而廣告造勢方面,則以aGNne'Sb、eXTe'及ANNEKLEINⅡ為代表。法國品牌aGne's b強調的是服裝的品質及簡單的風格,產品可相互組合搭配,包括男、女、童裝、飾品、手錶、化妝品等,商品富相當的深度及廣度。其全世界的宣傳廣告則以公益活動及大型事件為主,如贊助世界愛滋基金會或為威尼斯劇院重生的紀念T恤即為一例。義大利品牌eXTe客層鎖定新新人類,強調新潮未來感。其發表會是在義大利玻璃工廠舉行,以呼應其新開發素材玻璃纖維。美國品牌ANNEKLEINⅡ之新代理權由藍鐘取得,強調實穿耐用,一年三季分別為春夏/秋冬/早春深冬。其銷售為每月交貨方式以提供消費者新選擇,與紐約同價也提供消費者享受實惠之流行。本土服裝品牌積極朝向國際化發展,不論將本品牌推展至其他國使品牌國際化或引進外國品牌為本身品牌注入生機,均表現出跨越國際市場的企圖。如ShiaTzyChen曾進入日本市場,期使品牌國際化。而巧帛服飾更引進英國品牌Cous Cous以系列完整單品提供都會女性穿著,不僅開發國際市場也希望將本土品牌推向國際舞台,達到雙贏策略。
三、本季世界名牌之流行趨勢
台灣近十年來的經濟成長及環境變遷,使得許多業者引進世界知名品牌來台,並擁有基本消費群及不錯的業績。而消費者對這些品牌也漸耳熟能詳,以下便對幾個世界名牌之96流行趨勢作概括性介紹:
Chanel
傳統的Chanellook加上眩目耀眼的軍裝風格;雙色亮緞側邊貼飾立袋寬管褲,和絲絨鑲亮片的緊身外套搭配、及Chanel式的外套搭配V領內衣式洋裝,褶邊的上衣連身褲,整體線條嚴謹例落,咖啡色與豔色相互組合,於性感中帶著自主的魅力。
Escada
本季秋冬強調雙重特質共存,如簡單的華麗與瀟灑的現代結合,將迷你的勁力及讓人驚豔的優雅互相搭配。色彩亦有別於以往,使用Toneon Tone之組合,如紅色與梅紅及酒紅搭配;萊姆綠與土耳其藍及鈷藍色搭配;龍蝦紅與淺桃紅與象牙白搭配在一起,及金屬效果讓灰色呈現古銅色澤,令人驚豔。
VERSUS
打破性別觀念,時裝打扮強調無性別的意識,效果不俗,藉助研發出新布料,變化萬千的色彩以及嶄新的圖案融合了前衛與傳統,如咖啡色寬線條,及膝長大衣,加強了作品的吸引力。綴以仿皮草衣領,加上絲質橙色上衣和縐邊格子絨裙為本季之主流;無袖連身裙、斜肩裁剪設計,加上流行的時裝圖案,和「A」字型剪裁,形成了擋不住的風情。
Gucci
強調實穿流行,簡單俐落的線條與具有現代感的穿著,表現女性應有自信與性感魅力。本季女裝設計以傳統式褲裝與套裝為主,賦與這些傳統款式嶄新的時尚意義,獨創的剪裁與搭配手法,營造出修長,簡潔的整體線條,巧妙運用各種形式變化的金屬裝飾與皮件,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使Gucci女裝洋溢著明亮的現代質感。
GerruTi1881
強調極簡主義,在無性的簡單中發掘優雅及女性之柔美特質。表現清爽而摩登的視覺感。如俐落的線條,從頭到腳單一的色彩,乳白、米黃、淺藍、牛津藍及重要駱黃色等中性色彩。
Gianni Versace
表現女性風格,強調自我個性及實用性。將傳統的材質搭配新的設計,以積極的款式,調合非特意的浪漫情愫,創造出不尋常但令人愉悅的對比,表現出強烈的現代感。
Donna Karan
本季女裝富個人現代化風格,修長的線條,合身剪裁及伸縮布料,表現阡維的觸感及無拘無束的風格,以極薄閃亮的衣著或毛衣,加上標準的褲裝,線條裙或選女用緊身光澤柔軟款式,加上夾克或外套,V領設計,及地長裙均可表現出個人特色。
DKNY
將古典主義融入現代流行中,如粗花尼布料,配上伸縮蕾絲布,或加長型夾克配上蕾絲褲裝,簡單俐落,表現自在舒適的伸縮感。色彩多樣化,由淡灰、秋葉等中性色至飽和明亮色,應用盡有。布料之質地及圖案,也充分運用在休閒夾克,襯衫,毛衣、阡細牛仔裝和斜紋卡其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