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拚產量 化纖趕急單 原料漲,台聚、亞聚、中石化不停工。買盤湧,力鵬、集盛等本季營運優於上季

迎接石化原料新一波漲勢,台聚等十多家石化廠近日都傳出,今年春節都不打烊,均維持滿載水準運轉;而下游化纖業力鵬、集盛受惠急單湧現,同樣不停工,市場預期泛用樹脂及化纖上下游今年第一季營運可優於上季表現。
據了解,受到美國、歐盟陸續欲對伊朗石油禁運刺激,近期國際原油攀升,帶動石化原料行情齊漲,縱使面對農曆新年,各廠也加緊衝刺產量。
市場人士表示,面對先前原料行情節節下滑,聚乙烯廠台聚、亞聚都一度暫停部分生產線轉運,類似狀況也出現在丙烯月青廠中石化、丙酮及苯酚廠信昌化,惟現在業界均回神過來了,相繼重新啟動生產線,連春節都已正常上班。
依據各石化廠最新的春節期間生產線操作調度,包括三大聚乙烯廠台聚、亞聚、台塑林園廠;苯乙烯廠台苯、國喬、乙二醇生產廠東聯、中纖、氯乙烯廠台氯、中石化等等,都維持滿載操作規劃。
一石化業者說,雖然春節期間暫停出貨,但正好是提高庫存的良機,目的是為了迎接開春後的市場買盤釋出。
其次,作為聚脂化纖上游供應商東聯、中纖產能全開的同時,下游也不得閒。聚酯加工絲大廠力麗、聯發、宜進及宏益因為訂單回穩由八成增至九成,各廠依循往例,農曆年節趕工不停機。
法人表示,化纖廠訂單能見度多已到2月,季營運表現轉佳。至於作為尼龍絲原料的己內醯胺(CPL)近期單周漲幅7%,讓生產廠中石化受惠外,尼龍廠家力鵬、集盛在去年12月也出現急單。
業內人士表示,每年農曆年節業界都是全產不停工,但去年下半年因為尼龍粒訂單急縮,原本評估在今年農曆年節停工;但隨著尼龍粒急單報到,加工絲訂單回穩,因此今年農曆年節都比照往年,各廠都持續不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