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飆漲 台塑化大補 供貨歐洲「售價非常理想」Q1獲利可期 台塑等下游廠同步受惠

歐洲一座74.5萬公噸乙烯輕裂廠故障停擺,在中東生產商賣貨到歐洲,導致亞洲料源吃緊,上周行情大漲每公噸55美元,單周漲幅4%,報價創近九個月來新高,除台塑化(6505)大進補外,並有利台塑等下游推升售價。
台塑化昨(21)日股價下跌1元,收盤價84.1元,台塑也跌0.3元,收在79.9元。
中油主管指出,近期歐美輕裂廠相繼傳出停工,首先是由INEOS、TATAL在法國合資的一座74.5萬乙烯輕裂廠因壓縮機破損,被迫停產,預期要等到2月下旬才有機會復工。
在此同時,美國方面,巴斯夫和TATAL在德州合資的一座88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也於上周停爐,展開為期一、二個月歲修,面對需求增溫,使得兩地乙烯現貨行情快速上揚,歐洲已漲至每公噸1,530美元,美國則攀升至每公噸1,460 美元。
看準缺料態勢,以SABIC為首的中東供應商紛紛把料源倒向運輸距離相對較近的歐洲,進而導致對亞洲供料大幅減少,加上大陸下游並有積極拉貨行動,讓行情扶搖直上。
截至上周五為止,亞洲乙烯拉抬至每公噸1,380美元,為近9 個月來最高,兩周來漲價每公噸105元,漲幅逾8%。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昨日證實,剛賣出1萬公噸的乙烯,準備運往歐洲交貨,價格比照美國合約價,售價非常理想;他並說,本季烯烴原料產銷一定賺錢。
除台塑化是乙烯大漲的最大受益者外,市場認為,目前正值大陸塑化加工業加緊補庫存期間,下游衍生品如聚乙烯、苯乙烯、氯乙烯、乙二醇等均掀起漲價攻勢,市場預期可進一步帶動拉貨力道繼續增強,刺激相關原料再次發動新漲勢。
法人指出,從乙烯下游原料來看,聚乙烯(PE)三大品項將可受惠,主要在於農曆年將到來,也是塑膠袋加工業生產旺季,國內三大供應商台塑、台聚及亞聚因擁有低價庫存,獲利將提升。
同樣受益的,另有乙二醇(EG)廠南亞、東聯、中纖等,目前中東傳出有多座產能因故障、減產,而大陸下游聚酯化纖業買氣不看淡,均有利拉抬產品售價,為本季獲利增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