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在社頭鄉建置發展中心 帶動織襪產業競爭力

社頭鄉是全台生產襪子重鎮,產業活力十足,織襪產業雖屬於紡織次產業,曾為國內經濟創下70億元的創匯產值。近年來受到鄰近國家低價競爭,為擺脫低價與次級品並朝高附加價值發展,卻因缺乏設計創新包裝與建立新品牌等行銷能力,為讓在地傳統襪子產業,再度展現佈局全球市場的實力與企圖心,經濟部工業局將「織襪產業發展中心」建置於襪子的故鄉-社頭鄉。
工研院材化所主任羅立清指出,由工研院輔導運作的「全國織襪產業交流中心」,將以在地就近服務模式及運用科技加值、設計加值、策略聯盟、品牌行銷、MIT微笑標章推廣、人才訓儲等策略全方位活化地方產業。並凝聚串聯產業供應、整合在地學界補足設計鏈缺口,透過北、中、南4大法人單位分工的打樣中心,協助廠商快速設計打樣,開發差異化及高附加價值產品,提昇市場即時反應能力與接單彈性,強化產業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工研院材化所協助的織襪業SBIR計畫,透過產業聚落研發聯盟,已成功的開發符合國際級的醫療壓力襪,最近獲得第1屆國家產業創新獎。該項得獎不僅受到國家肯定,將激發與強化織襪業者的創意潛能、並帶動織襪產業的全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