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 紡織股受匯多 將提升利潤率,海外競爭力大增,電子電器、工程機械等出口導向產業同步受益

人民幣接連貶值對A股市場造成影響,但分析師認為,在貶值預期之下,以出口為導向的企業,特別是紡織相關上市公司,將會獲益。
中國證券報報導,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罕見的出現連續八天下跌,市場預期未來匯率走勢將會告別「一路向上」的狀況,而在全球經濟衰退,大陸國內經濟增速持續趨緩的情況下,人民幣如果貶值,對於紡織服裝、電子電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與工程機械等出口型企業會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獲利會較為穩定。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幣貶值將對出口導向型行業,特別是產品出口而原材料在境內採購的企業,會產生較為明顯的業績提升,其中紡織服裝行業受益最為顯著。」
他表示,由於紡織行業是典型的出口導向型行業,因此人民幣的長期升值吃掉了企業大部分的利潤,而人民幣貶值則有利於公司降低匯率損失,同時降低以美元計價的產品價格,增強產品的海外競爭能力。
根據研究,人民幣每升值1%,紡織行業銷售利潤率下降2%到6%,有關統計數據顯示,棉紡織、毛紡織、服裝的出口依存度分別為20%、27%和60%。
目前整個紡織行業的平均凈利潤率僅為3%至4%。
此外,大陸紡織服裝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在目前中小企業融資難的情況下,先前人民幣快速升值,對於企業獲利造成了很大的衝擊,雖有些大型的紡織企業對遠期收匯做了套期保值,提前鎖定了公司結匯的成本,但是難以完全抵消人民幣升值導致的公司出口成本的提高,因此業內人士就說,人民幣這段時間貶值,加上未來的貶值預期,對於紡織行業上市公司來說,受益是最大的。
至於人民幣貶值可望獲益紡織類上市公司,則包括紡織業內龍頭、出口比例高的上海家化;男裝穩健成長、抗風險能力較強的七匹狼;通膨趨緩、銷量恢復的美邦服飾,以及羅萊家紡、夢潔家紡等公司。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國金證券分析師張斌也表示,人民幣貶值是扶持輕紡業的最好辦法,「紡織產業市場化程度太高,大大小小的企業很多,扶持政策很難落到實處,想用行政手段精確扶持很難,而人民幣貶值則能帶來直接的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