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美韓FTA衝擊,三大產業龍頭:快進行ECFA後續協商

美國會通過與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國內機械、塑膠等二大產業公會理事長,以及代表10多個紡織相關公會的紡拓會董事長一致呼籲政府,應優先加速與大陸展開ECFA後續協議談判,其次再與日、韓、星等東南亞國家協商FTA簽署,以擴大台灣競爭利基,減緩美韓FTA生效的產業衝擊。
台灣區機器公會理事長徐秀滄表示,美韓簽署FTA,對台灣機械及工具機產業在歐美市場競爭一定會有影響。
徐秀滄建議,以目前景氣來看,明年歐美經濟復甦力道還不快,政府除與歐美加速洽商簽署FTA外,更要加快兩岸ECFA貨品貿易協商,將6、7百項未列入早收清單的機械產品納入。
台灣區塑膠原料公會理事長洪福源則強調,台灣塑化產品在歐美外銷市場表現雖優於韓國,塑化產品輸往歐美金額佔外銷佔比也不大,但因韓國相繼與歐美簽定FTA,即使台灣塑化產業衝擊影響不致太高,卻也面臨領先優勢的逐步退去威脅。
洪福源提醒,兩岸ECFA早收簽單協商至今已逾一年,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卻遲遲未見進展,公會殷切盼望經濟部、工業局能儘速強力出擊,在貨品貿易協議談判,把五大泛用樹脂列為優先談判項目,為台灣業者爭出一條「生路」。
至於對台灣紡織業來說,美韓簽定FTA的影響有限,紡拓會目前正在進行年度台北紡織展TITAS,多數與會業者認為,以去年紡織品含織布、紗、成衣等出口總值113億美元來說,主要出口市場集中在越南、中國、香港等亞洲地區,美國僅占9%,台灣織布面料又具功能性優勢,韓國並非競爭對手,至於成衣則來自全球布局與ODM製造模式,不會有壓力。
不過,紡拓會董事長葉義雄強調,目前兩岸ECFA對台灣部分紡織品有進一步免稅保障,兩年後要開放更多項目,這一點仍是業界所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