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耐衝擊材料在防護性運動紡織品的應用

12159_70709105822

智慧型耐衝擊材料在防護性運動紡織品的應用
Smart Impact Resistance Materials for Protective Sports wear

紡織綜合所 產推部劉湘仁


據紡織綜合所產推部指出,在台灣機能性紡織品每年以10%成長,纖維與布料,高居台灣紡織品總出口值的75%。五年來,這幾類紡織品因創新研發而有了高附加價值,出口單價顯著提升,大約成長25%到40%。根據紡織綜合所資料,1996年全美運動服飾銷售額約539億美元,2004年則為1040億美元,增幅高達93%;預估2010年將成長至1680億美元。整體看來,運動休閒類服飾市場的成長幅度又比一般衣著多了20%以上,對供應運動休閒服飾的機能性紡織品而言,商機可說無上限。這就是紡織業發展與高科技的關係,也是紡織行業可否持續發展的問題,值得我們去研究與創新。


本文就智慧型耐衝擊防護性運動紡織品的新發展方向,做簡要的剖析。防護性運動紡織品的主要基材為高科技紡織品,目前全球高科技紡織品主要製造國分別為日本、英國、美國、德國、義大利與法國。但在銷售市場方面,最大的市場則是在亞洲市場,北美及西歐地區其次,在其中又以中國大陸市場需求最可觀。從1990年代開始,西歐各已開發國家,逐漸呈現市場成長趨緩的現象。然該區高科技紡織品發展早,且已累積無可取代之技術經驗,所研發之產品功能性強,尤其為客戶量身定做滿足其需求的經營模式,更樹立其專業創新的特質,與其他低單價大眾化產品有所區隔。而東歐國家在開放政策下經濟發展迅速,蘊藏極大商機,市場有待開發。由此可知,高科技紡織品已成?國際紡織品市場中一個相當重要的競爭點,同時也是紡織行業經濟效益的新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