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防火布料市場商機-台灣開廣股份有限公司 蘇寶洞副總經理專訪

台灣開廣公司成立於1976年,當時專營工業水處理,在多角化經營的理念下,先後成立了特用化學品事業處(含水處理部與產品開發部)、工業產品事業處、包裝器材事業處及紡織纖維事業處,產品包括:水處理藥劑、化學原料、機械產品、塗料產品、化妝品包裝器材、防火衣物等。19909年台灣開廣公司投入防火及氧化纖維的研發,現已成功開發各種防火衣及布料,品質獲得國內外肯定。本期紡織速報專題報導為「防護型紡織品」,援此特別專訪台灣開廣公司蘇寶洞副總經理,暢談防火布料市場拓展的歷程。以下為訪談紀要:

開發緣起

台灣開廣公司自1990年即投入防火纖維研發的領域,早期研發由亞克力纖維經高溫氧化變成氧化防火纖維,,然氧化纖維的研發最大的困難在於如何牽伸引線,以便送上紡紗設備的清花梳棉機,研發人員不斷剛開始在埔里附近租了一個廠房,日以繼夜,不斷摸索,在過程中碰到各種許多困難並挫折逐一克服,研發人員不斷克服,然氧化纖維的研發最大的困難在它如何牽伸引線,在它要如何很容易被送上紡紗設備的清花梳棉機。1997年開廣公司獲得經濟部工業局“「主導性新產品開發專案”」的輔助,新台幣貳仟伍佰萬元整,從事研製主防火纖維題目是為「連續式適紡型防火航太用PAN氧化纖維製程及其產品開發」,當時國內開發防火布料的廠商不多,僅台灣中部有家廠商是自美國杜邦公司進口紗支,而織成防火布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