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服裝出口 颳微利風暴 人工、原料價降不下來 一件羽絨衣只賺1美元 江浙兩成企業面臨倒閉

儘管時序逐漸步入夏季,但目前正是紡織業秋冬服裝接單、出口最如火如荼的季節。不過受人工與棉花等原料價格飛漲影響,今年大陸服裝出口業價格調漲困難,有的企業利潤直接腰斬,一件羽絨外套利潤僅賺1美元(約新台幣28元)。
從事六年服裝出口業務的上海龍商紡織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羅衛明表示,上海、江蘇、浙江的紡織服裝中小貿易企業,在春節後一直沒有接到訂單。若出口價格仍然無法上漲,預估到今年8月份,上海、江蘇、浙江可能有兩成左右的中小服裝貿易企業面臨倒閉危機。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今年春節後,因成本上漲導致訂單成本風險加大,加上出口報價上漲受到阻礙,大陸國內紡織服裝出口企業的利潤率呈現下降趨勢。
據大陸商務部統計,2010年中國大陸出口企業平均利潤率為1.47%,今年1到2月,已下降到1.44%。
羅衛明指出,一件約合人民幣140元(約新台幣621 元)的出口秋冬女式休閒羽絨外套,其中棉布、人造羊毛等面料成本現在需要人民幣50元(約新台幣221元)左右,裡布則要人民幣20元(約新台幣88.7元),其他還有配件、拉鍊、鈕扣與縫製費等。
羅衛明說,上述成本從2009年到現在漲幅很大,其中棉花價格更是大幅上漲,帶動面料價格漲幅達30%至40%;縫製費方面,2009年加工一件羽絨服的縫製費約人民幣30元(約新台幣133元),受工資上漲影響,現在已經漲到45元(約新台幣200元)。
「我們將羽絨服的報價提高到22美元,老外說不行,只給21美元,按照這個價格,我們現在出口一件羽絨外套的利潤只有一美元。」羅衛明表示,三年前,一件羽絨外套的出口利潤是二到三美元,利潤大幅下滑是因為成本飛速上漲,比如鴨絨,以前每公斤只要人民幣八元(約新台幣355元),現在已經漲到300 元(約新台幣1,331.7元),但是出口價格很難調漲。
羅衛明苦惱的還不只此。他說,一旦堅持提高價格,不接受漲價的外商就把訂單就轉到越南和孟加拉這樣的國家,這些國家報價要比中國大陸低,最後成本上漲的壓力主要還是要自己承擔。
此外,上海以及江浙地區人力成本不斷上漲。羅衛明表示,現在每約支付工人的工資已經開到每月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33萬元)上下,許多中小型的出口企業根本不堪負荷,他的公司已決定到安徽設廠,當地的工資每個月約人民幣1,800元(約新台幣7,987元),比沿海地區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