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暴跌 加工絲族群臉綠 五大加工絲業者,4月營收都下滑,聯發月減78%最劇,宏益15%最小

國際棉價近來重挫連連,累積跌幅逾30%,加上上游原料包括CPL、PTA與EG等報價也是跌聲不斷,國產加工絲與尼龍等族群4月營收跟著變臉,不僅比3月下滑逾20%,也因4月淡季效應,加工絲暫時結束長達半年的漲價期。
加工絲價格去年中起漲,至今年3月止,已連漲6個月,也因此烘托了整個加工絲族群的熱度,今年首季營收紛紛繳出亮麗的成績單,獲利方面更是連連刷新單季的新高紀錄。
邁入第2季後,適逢每年加工絲產業的傳統淡季,原本營收就已預期會向下修正,但隨著各家業者公布4月營收,衰退幅度高於預估,跌破不少法人眼鏡。
國產五大加工絲業者,包括力麗(1444)、宏益(1452)、集盛(1455)與聯發紡織(1459)等,4月營收均較3月下滑,其中宏益月減率15.54%,減幅是五大業者中最小,聯發4月營收月減78.09%,最為嚴重。
紡纖業者分析,除了淡季的因素外,3月營收基期不低,比較吃虧,另一重要因素是加工絲降價。
業者表示,加工絲上游原料如PTA與EG等,近期報價也從高點回落,跌幅超過10%,加工絲在顧客壓力下被迫降價反映,終結了為期長達半年的漲勢。
國際棉價在首季高掛每磅2美元,最近卻有反轉跡象,上周五最新5月棉花期貨價重挫逾10美分,來到每磅1.53美元,與2美元高檔相比,報價重挫逾30%,讓加工絲的替代效應也跟著退燒。
4月國產加工絲報價每公斤下跌3至5元,5月報價仍持續下修,平均跌價2至3元。加工絲業者認為,產品報價趁淡季修正,對整個產業未嘗不是好事,也可醞釀下波再反攻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