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座新開幕之大遠百在農曆年假期檔期營業額上展現超級爆發力

2012年開春,百貨業最值得觀察的一件事,應該就是遠東百貨一月份的營業額表現。而事實上在昨晚公告的遠東百貨元月份的業績表現,也的確亮麗得令人刮目相看。

 

2012年遠東百貨的營業額為50.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率為103.56%。

成長率足足高達一倍多,真的不是只用亮麗與刮目相看可以形容的。

更有甚之的,通常百貨業會將一二月份的業績合併觀察,結果遠東百貨單是今年一月份的業績,已經超過了去年一二月份合計的總和(去年一二月分營業額合計為47.0億元)。也就是遠東百貨今年一月份的營業額,已經較去年一二月的合計營業額成長了7.8%。

 

這也難怪2/10遠東百貨的股價可以高掛漲停版,而且我看2/13開盤以後恐怕還要再漲呢,畢竟這張漂亮的成績單可不只值得一個漲停板而已。更難怪徐董事長在面對媒體詢問今年景氣的時候,還連連以「Quite good. Quite good. ...」來回應,要不是稍微顧全一下整體大局,單以遠東百貨的業績表現,應該要說「Very good! Very good! ...」甚至說「Excellent! Excellent! ...」才對。

 

不過我們還是要嘗試來分析一下這其中的結構:

一般來說,今年的農曆年過年假期全部集中在一月,因此今年百貨業一月份的業績原本就應該高於去年同期,而且正常來說大約要高出20%~30%之間。姑且就以成長率30%為估算準據。

因此如果將遠東百貨去年一月份的業績(24.9億元)乘上成長30%,也就是說大約32億元左右會是不包含兩大新開幕賣場的總營業額。換句話說,台中大遠百與板橋大遠百這兩個新開幕的賣場,在今年一月份所做出的額外營業額貢獻大約在18億元左右。(其中台中大遠百單店一月份的營業額估計應該超過12億元,我個人甚至認為一月份不排除有上衝到15億的可能。)

如果按照以上這個數據來估算,兩大新開幕賣場對遠東百貨的總營業額的貢獻,大約是提升了56%的幅度。這個數據與遠東百貨經營團隊估計將提升50%的營業額,看起來非常有可能是會高於其預期。因此單就一月份的表現來看,預估今年遠東百貨的整體營業額將可穩穩地超過400億元以上,甚至如果能將這個氣勢延續下去的話,不排除上看到420億元的規模。(看起來遠東百貨今年真的來勢洶洶)

 

在進一步來觀察台中大遠百的影響,如果今年一月份的營業額真的超過12億以上,那台中大遠百今年的業績真的非常有可能可以上看達成100億元的目標。如果真的如此發展下去,那在台中大遠百旁邊的新光三越台中店恐怕就非常不樂觀,今年的營業額非常有可能會從170幾億大幅下修到大約只剩130億左右。

 

從遠東百貨一月份的數據表現看來,整體上應該是初步達成了經營團隊自己所設定的高標準。接下來這一年台灣百貨業的舞台,應該就是看著遠東百貨是否能夠按照劇本不斷推出令人眼睛一亮的演出了!

 

不過在看過遠東百貨的精采演出之後,還是要回到整體百貨業的市況來。

說實在的,今年到目前看起來整體百貨業的營業景氣,實際上並不會像遠東百貨那麼亮眼。經過了一月份的農曆年假期後,百貨業已經非常明顯地進入了冰凍期。

SOGO百貨甚至非常罕見地推出了情人節檔期滿千送百的促銷活動,其他的百貨公司當然也只能以相同促銷力度來加以對應。不過這次的促銷看起來效果並不會十分明顯,只能說各自顧住自己的基本盤而已。

 

因為一方面這個突如其來的促銷活動,因為消費者沒有事先的預期心理,因此很難刺激出集中採購的力道;在方面因為剛剛過了週年慶與農曆年兩大消費檔期,想要刺激出更多的額外消費並不容易。

因此,只能算是聊備一格的促銷活動而已,嚴格說起來有點缺乏行銷創意。不過這項促銷活動卻顯示出來,今年農曆年檔期在銷售方面應該是不如預期,因此才需要在秋冬裝的季底,已經沒有多少利潤空間的狀況下,還是要下如此重的促銷力道。

 

同時,因為在情人節檔期已經推出這張最後的促銷王牌之後,今年二月下半月與三月份的百貨景氣,恐怕真的會是個難熬的冰凍期。除非股市能夠真的一飛衝天,或者是有大陸旅客大量湧入,那才有可能引發出另一波的早春行情。 

不過期望早春行情的商品行銷策略,可千萬別再落入還是滿千送百的無奈手法而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