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成衣聯盟(IAF)-二氧化碳改善計畫

背景

國際成衣聯盟(InternationalApparelFederation,IAF)成立於1972年,目前總部設於荷蘭宰斯特(Zeist)。IAF的成員來自40多個國家的服裝協會或企業,超過10萬家公司和兩千多萬名員工。然而,紡織產業的供應鏈遍佈全球,因此在物流運送的過程中將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在全球減碳意識高漲的情況下,企業也面臨了不得不改善碳排放的壓力。而IAF倡議的二氧化碳改善計畫,主要的目的即是設法改善紡織產業在物流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

 

問題描述:時尚產業物流的CO2排放

一、物流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的原因:

歐洲是時尚的發源地,每年全球的紡織供應鏈都會將時尚產業的季節性商品寄往歐洲。而時尚樣品從工廠寄往歐洲的物流,一直以來都是二氧化碳排放最嚴重的問題之一。目前的做法是,各國廠商的商品各自寄往歐洲,再由歐洲的倉庫分類運送。而此作法將會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經由IAF的分析結果發現,紡織產業在物流方面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原因如下:

1.產品或樣品通常都以空運的方式運送,在爭取時間的前提下,往往造成量少且頻繁的運送次數。

2.在陸運方面,各家公司都以卡車運送少量的包裹。在沒有整合的情況下,造成卡車頻繁的運送次數。

3.在海運方面,從亞洲運送到歐洲的過程中,常以散貨托運的方式運送,但通常一個貨櫃只裝載了65%的貨物量,表示貨櫃根本沒有滿載。

4.無論是時尚或是體育用品,包裝過程繁複,常因大量且不必要的紙箱浪費大量的運送空間。對於尚產業長久以來未經整合的物流觀念,IAF經過長期的觀察2與規劃後,提出了改善物流觀念的實際做法,希望能建立完善的物流制度,以降低全球時尚、紡織和體育用品等產業,因物流運送所成的二氧化碳排放。

 

二、二氧化碳改善計劃:

IAF經過長期的觀察後發現,貨運公司在貨物的運送過程中,會提供CO2排放監測作為對客戶的服務項目,但令人驚訝的是,若給兩家不同的貨運公司,運送樣式和數量皆相同的貨物,且送達相同的交貨地點,所測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竟然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因此,IAF決定必須先建立一個監測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標準,但由於供應商散佈在不同國家,雖然歐洲境內已經建立了可靠的監控措施,但此監控措施必須讓全球的時尚產品供應商共同適用,才能獲得可靠且精確的二氧化碳排放結果。為了獲得一致性的二氧化碳排放結果,IAF嘗試要求各國紡織產業鏈的廠商,對於物流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經過會計師查證和簽署,且未來將會納入歐盟的邊境碳關稅。

而對於如何降低物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IAF也提出了以下的具體作法,希望所有會員和紡織產業供應鏈的廠商,都能朝降低物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共同努力。

1.源頭管束:將商品集中於原產國的倉庫,再進行商品的分類與打包,將欲送往同一地點的商品集合在一起一併運送。其優點是商品不用再經過歐洲倉庫的堆疊,可直接送到客戶的手中。除了可以縮短交貨時間,也可降低在歐洲倉庫的倉租。

2.樣品整合運送:廠商在交付樣品時應放慢速度,除非有急迫性的需要,否則可以將樣品整合後每周空運一次,不但可以節省運費,也可以降低CO2的排放。

3.目的相同的商店合併交付:廠商可以協調交貨時間,而貨運公司也可以進行「卡車時間整合」,以減少卡車的運送次數。

4.永續性的海洋運輸:對於欲送往同一地區的貨物,可以併入同一貨櫃一起運送,廠商亦可節省海運的運費。

5.利用鐵路運送:鐵路運輸的碳排放較海、空運低,但廠商目前對鐵路運輸的使用率不到3%。

6.產品包裝標準化設定:為了降低包裝造成的運輸空間損失,IAF擬設定產品包裝的標準化格式,預計可降低產品運送的次數。

 

改良效益:二氧化碳減排效益

經過IAF的努力以及紡織產業鏈各廠商的配合,二氧化碳改善計劃初步獲得了些許成效,但未來仍需繼續努力:

1.樣品寄送以中國為最大宗,經過與中國各廠商代表溝通後,於2019年進行測試的結果,二氧化碳排放量確實有明顯的降低,且所有參與減碳計劃公司的空運費用也節省了約30%。

2.在卡車時間整合的部分,最終目的是希望能減少50%的卡車運送次數,但目前已實現的卡車運送次數約減少10%~15%。

3.在海運的部分,於2018年測試降低散貨托運,並使貨櫃達成滿載的結果,減少了約30%的貨櫃裝載。

4.經IAF研究表示,若能將產品包裝標準化,約可減少35%紙箱的使用。

 

結語

物流的碳排放是屬於Scope3的碳排放,當許多企業努力的朝Scope1和Scope2進行節能減碳的同時,卻常常忽略了Scope3的碳排放量。IAF的二氧化碳減排計劃,不但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時也為企業減少了貨運費用的支出,也降低了資源的浪費。除了紡織產業鏈應持續努力降低物流的碳排放外,未來物流產業也應該盡全力改善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陸運應盡量採用電動車輛,而海、空運也應採用生質燃料,唯有各產業齊心協力才能達成淨零排放。

 

資料來源

國際成衣聯盟(官網):

https://www.iaf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