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通行標章-國際永續認證標準

前言

由於國際間對於永續觀念日益重視,且消費者也愈來愈注重綠色環保,企業為了讓消費者認同該公司的產品符合綠色環保的觀念,紛紛尋求環保認證,因此市場上也掀起了認證標準的熱潮。但目前市場上認證標準的項目繁多,認證的內容與條件也不一,消費者無法清楚的辨識各種認證標準的目的。本文以下整理紡織交易所(Textile Exchange)推出的五種認證標準,並做簡要的介紹。
 

有機內容物標準

有機內容物標準(Organic Content Standard, OCS)是一項國際性的自願認證標準,其目的是為了增加有機農業的產量。紡織交易所推出OCS認證主要是為了協助有機農業增加產量,而OCS認證的主要目的有以下三點:

  1. 協助買方驗證所購買產品的有機物含量。
  2. 協助賣方向外界傳達該公司產品含有機成分之聲明。
  3. 為種植有機作物的農民提供產品進入全球有機市場的機會。

根據紡織交易所(Textile Exchange)的調查,到2021年為止已經有11,885個場地已經接受過OCS的認證。此外,目前紡織交易所也已推出OCS 3.1版,此次更新的主要內容包括:

  1. 原料從農場到製造工廠之間的資訊揭露以及可溯源追。
  2. 加強原料基因改造(包括動、植物)的檢測。
  3. 農場飼養的羊隻有無受到殘忍割皮(non-mulesing)的待遇。
     

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

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 GOTS),是由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國際工作組(IWG)制定,主要的目的在於規範有機紡織品從原料、加工、到產品標識的完整過程,而在此過程中必須維持產品內有機物成分的一致性。

此外,GOTS的認證範圍包含了紡織品完整的供應鏈,而在供應鏈中,紡織品有機天然纖維的含量不得低於 70%。然而,GOTS的認證著重於企業對社會和環境所應負起之責任,因此在認證標準的規範中,也強調了產品供應鏈的品質管理、環境管理、汙水處理、企業應負之最低社會責任準則、加工製造和貿易活動、以及商業道德行為等要求。

根據紡織交易所的調查指出,2021年共有12,340個場地通過GOTS的認證,較2020年增加了1,952個場地,共涵蓋了400萬名工人。
 

內容聲明標準

內容聲明標準(Content Claim Standard, CCS)是由紡織交易所建立,而且是所有認證標準的基礎。該標準用於驗證最終產品中回收材料的含量,並對原料到製成品的回收含量是否具有一致性進行追蹤,再將完整的結果交由第三方認證。換言之,從原料端到製成品,整個完整的製程必須保有資訊的透明度。而CCS的主要目的如下:

  1. 向消費者保證所有的內容聲明均具有準確性。
  2. 當企業採購材料時,為賣方提供產品內容聲明的驗證。
  3. 協助建立企業界與消費者之間的信任。

此外,CCS也強調每個生產階段都必須遵循「產銷監管鏈原則」。而產銷監管鏈的目的,是為了保證最終產品中纖維含量聲明的正確性。例如,最終產品所標示的「有機種植」或「回收材料」,CCS即為消費者提供賣方所標示產品內容物正確性的保證。

另外,CCS的另一項認證重點即是溯源。除了整合原材料從源頭到最終產品完整製程的資訊,並須清楚的記錄產品使用原料的來源。而CCS於2021年共認證了113個場地。
 

回收聲明標準

回收聲明標準(Recycle Claim Standard, RCS)。是一項國際性的自願認證標準,而RCS的驗證目標包含了廠商對材料的回收,和回收產品的製程是否符合監管鏈的要求。而此驗證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回收材料的使用,並追踪所投入之回收材料皆已製成再生產品。但RCS的認證範圍並不包括與製造、品質或其他和營運合法性有關之社會或環境議題。

此外,若要符合RCS的認證標準,該產品至少需含有5%的回收材料,且每個生產階段都必須經過驗證。而認證中所稱之生產階段,是從物料回收開始,到整個生產鏈中 B2B 交易的最後一個賣方為止。此外,RCS的識別標籤有兩種,所代表的回收比率也不相同,有關識別標籤的差異詳見圖1

1. RCS 100%:回收材料占比為 95%以上。

2. RCS BLENDED,回收材料占比為 5%~95%。

圖1 RCS 識別標籤

資料來源:紡織交易所

 

全球回收標準

全球回收標準(Global Recycled Standard, GRS)是由管制聯盟(Control Union, CU)於2008年創立,但於2011年將所有權移交給紡織交易所。GRS對於產品的認證有嚴格的規範,而對於符合GRS認證的廠商,為了讓消費者能夠容易辨識,紡織交易所也會發給合格證書,或表彰產品已經通過認證的吊牌。有關GRS對產品符合認證標準的規範內容如下:

  1. 產品必須含有超過20% 以上的回收材料。
  2. GRS適用於任何的回收材料,並可適用於任何產品的供應鏈。
  3. 對於供應鏈的監管必須依據「內容聲明標準(Content Claim Standard, CCS)」執行,於接受GRS驗證時,廠商必須提供依據CCS監管的證明文件。
  4. 通過認證者紡織交易所將會出具GRS的合格證明,但唯有B2B交易的賣方,並已通過驗證的產品,才符合使用標示(吊牌)的資格。要獲得GRS驗證標示(吊牌),產品的原料至少要含有50% 的回收材料,通過GRS認證之吊牌如圖2。
  5. GRS對於產品製程的驗證,建立了社會面和環境面的驗證標準。
  6. 對於受驗證的產品,必須限制該產品在加工過程中不得使用對環境有害的化學物質。

圖2:通過GRS認證之吊牌

資料來源:紡織交易所

 

上述五項認證標準,本文整理了從2016年到2021年各年度通過認證之場地數量,詳如表1。由表中觀之,通過認證標準的場地數量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表示紡織業供應鏈各廠商,也逐漸重視認證標準的重要性。

表1 各項標準之年度認證數量

2016年到2021年

         

單位:場地數量

標準項目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OCS

3,661

3,643

4,179

6,181

8,680

11,885

GOTS

4,104

5,024

5,760

7,765

10,388

12,340

CCS

13

46

47

57

60

113

RCS

220

505

691

2,497

4,383

8,004

GRS

943

1,376

1,924

6,755

14,367

25,763

資料來源:紡織交易所,紡織綜合所整理

 

從搖籃到搖籃

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C2C)是以循環經濟做為中心理念,避免能源消耗,同時以無毒原料及潔淨能源、節省水源的製程取代對環境有害、耗能、耗水的原料及製程,並妥善規劃回收管道,使產品供應鏈、產品本身及回收再利用方式皆對環境友善。在追求生態效益的前提下,搖籃到搖籃設計理念遵循以下三大原則,以實現生物循環和工業循環。

  1. 材料永遠可以再成為材料:沒有廢棄物的觀念,透過搖籃到搖籃設計可使材料與產品在生產、使用以及循環的過程中,有益於人類健康和環境安全。
  2. 使用再生能源與碳管理:再生能源是永不耗盡,包括風力、水力、潮汐及生質能源,並降低石化基燃料的使用。
  3. 鼓勵多樣性方案:提倡自然生態、文化、個別需求以及問題解決方案等多樣性特質。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式是追求生態效益,並且積極的將人類活動對於環境、社會與經濟的效益極大化。
     

結論與建議

2021年7月,紡織交易所開始對其所內所有的標準進行全面性修訂,而此次修訂的目的是為了將「Climate+ 戰略」納入所有認證標準中。紡織交易所制定的。「Climate+ 戰略」預期在2030年以前,紡織產業生產原料和製程所排放的溫室氣體能減少45% (以2019年為基準年)。為了此一宏大的理想,紡織交易所已經展開了各項改革措施,而認證標準的修訂也預計於2023年第四季公告實施,紡織業的所有成員也應該共同響應,達成減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