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羽絨回收接軌永續經濟

前言

羽絨通常是指鴨或鵝外層較粗羽毛下方所生長的細小羽毛層,其特點是輕盈、透氣、可壓縮且具有蒸氣穿透性,在存放或壓縮後還可膨脹還原。 由於羽絨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和可回收性,因此羽絨對環境危害的風險也相對較低。

 

原生羽絨

根據紡織交易所(Textile Exchange)的統計,2021 年原生羽毛和絨毛的 生產量約為 565,103 噸,其中有 85~90%的羽毛來自鴨類,其餘的則來自鵝類。而羽毛最大的生產國是中國,約占所有鴨類羽毛總產量的 60%。

然而,過去在中國也曾發生過飼主為了重複拔取鴨、鵝身上的羽毛而 進行活體採摘的殘忍行為,此作法違背了人道摘取羽毛的立場。為了保護 動物基本的生存權利,目前由國際組織 RDS 和 Downpass 提出了以下三項 原則:不活體拔毛;不強行餵食;全面尊重鳥類從孵化到屠宰的動物福利, 作為國際認證優質原生羽毛的依據。以下分別對 RDS 和 Downpass 這兩家 認證公司進行說明:

1. RDS:全名為「負責任羽絨標準(Responsible Down Standard)」,是由戶 外品牌 The North Face、聯合管制聯盟(Control Union)和紡織交易所於 2013 年底時發佈的認證原則,該組織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記錄飼養動物 的福利訊息,並確保羽絨製品具有製造過程的可追蹤性。2021 年 RDS 認證的鴨毛產量為 17,876 噸,占當年度鴨毛總生產量的 3.2%。另經該 公司認證的農場有 8,107 個,加工廠也有 1,339 間。

2. Downpass:全名為「優質羽絨(Downpass)」,是一間總部位於德國的羽 毛認證協會,2021 年認證的鴨毛產量為 6,958 噸,約占當年度鴨毛總生 產量的 1.2%。另經該公司認證的農場有 9,256 個,加工廠也有 577 間。但值得注意的是,經 Downpass 認證的農場有 54%位於烏克蘭,在俄烏 戰爭開戰後,未來對於國際間原生羽絨的供應勢必造成負面的影響,而 經 RDS 認證的羽毛供應商也可能連帶的遭受到負面的沖擊。

 

回收羽絨

羽絨回收再製,主要的方法即是透過回收消費者廢棄的羽絨衣、被、 枕頭或睡袋等,經由剪裁、清洗和分類後再重新賦予產品新生命的製造程 序,而這樣的做法也符合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中所提到的:生產消費-回收-再製循環的精神。羽絨回收一方面可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另一 方面也可增加可用資源,並創造全新的收入來源。且在永續發展觀念的倡導下,目前羽絨回收產業正不斷的成長中。根據紡織交易所的統計,2021 年回收羽絨的數量僅約占全球羽絨總生產量的 1%,大約只有 5,580 噸,顯 示羽絨回收在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為了能追蹤與確認回收羽絨的來源,並監控回收產品的完整製作過 程,回收羽絨也有國際認證的標準。目前回收羽絨是由 GRS 和 RCS 這兩 家認證公司提供回收羽絨認證服務。以下分別介紹此二家認證公司。

1. GRS:全名為「全球回收標準(Global Recycled Standard)」,是由管制聯盟(CU)於 2008 年建立。GRS 的認證標準適用於經回收再製的產品,其 中至少須含有 20% 的回收材料,且每個生產階段都必須經此認證,並 且是 100% 無污染的產品。目前獲得 GRS 認證的羽毛回收供應商有 Allied Feather + Down、Re:Down、Downlite、Navarpluma 和 Rohdex 等 公司。

其中,Allied Feather + Down 為 1987 年創立於美國加州的羽絨公司, 該公司在世界各國皆有銷售戶外活動與時尚流行的產品,客戶也包含有寢具製造商。該公司羽絨回收產品的製作非常嚴謹,除了注重材料本身的品 質外,同時在製造的過程中也考慮到生產地區週邊環境的保護和野生動物 的保育。另外,Re:Down 則是一家德國的企業,使用 100% 的回收羽絨生 產羽絨衣和其他羽絨產品。該公司在歐洲各地收集舊枕頭、羽絨被和睡 袋,將回收產品的外層織物與內部填充物分離,並對回收物料進行清潔和 分類,然後將其全部投入新的生產製程。

2. RCS:全名為「再循環聲明標準(Recycled Claim Standard)」,其認證標 準適用於經回收再製的產品,其中至少須含有 5%的回收材料,且每個 生產階段都必須經此認證。但 RCS 的認證內容並不包含產品製造的合 法性,以及該公司和其所在地之社會與環境議題。

 

亞洲市場的努力

除了歐美市場外,在亞洲地區也積極的推動羽絨回收的機制。在台灣每年大約可生產 3,515 噸的鴨、鵝毛,但多數產品廢棄後只能以焚燒處理。 自 2019 年 6 月起即由紡織綜合研究所和光隆實業、合隆毛廠以及大豐回 收等公司合作,對回收羽絨衣和羽絨被等進行清洗與分類,為了避免回收 羽絨混雜了無法回收利用的物料,在回收的過程中也加入了溯源的機制。 若能妥善地進行回收處理,理論上羽絨材料能循環使用 80~100 年,將可 大量降低廢棄物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對台灣的永續發展絕對有正面的助 益。

此外,台灣特力集團旗下的 HOLA(特力和樂)也於 2022 年 9 月起,在 全台 3 成的門市設立舊羽絨被的回收據點。該公司認為打造循環經濟的供 應鏈,推動永續環保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而 HOLA 的羽絨被是該公司 的主力商品,每年賣出將近 10,000 條,但台灣的舊衣回收箱卻無法回收廢 棄的羽絨被,因此 HOLA 才推出舊羽絨被的回收機制。但必須解決的困難 點包括倉儲空間需求量大,回收羽絨的等級良莠不齊。但在逐一克服困難 後,HOLA 預估在 2025 年底前,羽絨被的回收量約可達 2 噸(約 2,000 條 羽絨被)。

另外,台灣合隆毛廠的旗下品牌—合隆羽藏,也是經 GRS 認證的合格 廠商,與日本企業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回收日本市場上的二手羽絨被,再 運到台灣工廠進行專業的羽絨處理程序,並製成二次料、羽絨寢具和旅宿 備品。而在回收羽絨產品的研發過程中也衍伸出沙發、眼罩、地墊、拖鞋 等永續概念的產品。另於2022年7月起合隆羽藏也與台灣的誠品行旅(eslite hotel)合作,推出再生羽絨主題房,將回收、旅遊和永續發展做了完美的結合。